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国艾滋病和结核病病原体基因数据库及智慧化精准防控平台建立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京顺利召开


时间:2023-03-22


  2023年3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国艾滋病和结核病病原体基因数据库及智慧化精准防控平台建立与应用”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了项目启动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王敏处长出席会议。中国疾控中心科技处、财务处、艾防中心、结控中心和项目所有参加单位的代表共约60人参会。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雁林主持。

  开幕式上,刘剑君主任首先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向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主管部门长期以来对中国疾控中心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相关科研项目的指导和支持,以及项目所有课题单位的参与配合和共同努力表示感谢。刘主任肯定了该研究的重要意义,希望在项目各单位的通力协作下,通过该研究,促进研究成果从实验台到临床救治和预防之间的导向通路,搭建基于基因数据/分子监测的艾滋病、结核等慢性传染病智慧化精准防控平台,实现临床、实验室和公共卫生等工作的有机融合,使结核病和艾滋病的防控和诊治实现一体化,促进早日实现消除结核病和艾滋病公共卫生危害的目标。王敏处长在讲话中指出,牵头单位中国疾控中心具有深厚的项目研究基础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同时进一步对项目的管理和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和重视生物安全、人遗和数据安全等相关管理,按照预算和阶段目标,如期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该项目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国屏、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研究所金奇教授、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教授、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党委书记刘中夫教授、副主任吕繁教授和中国疾控中心财务处胡文上处长等八位专家为项目指导专家,开幕式后为专家及代表发放了聘书。随后,项目负责人结控中心主任赵雁林介绍了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对项目执行做了整体部署,并对各个课题任务的具体分工,任务指标等展开详细介绍。本项目历时36个月,周期为2022年12月至2025年11月,项目研究团队包含了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共10家单位,项目参加人数100余人。中国疾控中心财务处蒋琪老师对重点研发计划类课题经费管理的办法展开了详细的介绍。按照会议安排,下午会议分两组就任务书中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控的研究任务进行专题研讨,参会研究人员对课题实施方案、任务分工、组织构架和课题管理等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讨论。

  最后,项目负责人赵雁林主任在总结中强调,各课题承担单位及参与单位要严格按照科技部及财政部科研管理规范,依法依规,做好分工与合作,确保各项研究内容的落地,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在关键时间节点切实完成各项考核指标,确保项目实现预期产出,建立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以基因/分子监测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化防控平台和数据库,形成标准化的数据管理体系,保障多源异构数据的无缝整合和高效运行。开发支持菌毒株溯源、指导精准防控、实时动态预警的分子传播网络和支持多态性识别、指导精准治疗的耐药分析技术与工具,实现艾滋病、结核病智慧化精准防控目标,为科学防控和精准治疗提供决策支持。

  

 

王前  宋泽萱(结控中心) 供稿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开幕式致辞

  

结控中心主任赵雁林主持会议

 

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王敏处长讲话

 

“我国艾滋病和结核病病原体基因数据库及智慧化精准防控平台建立与应用”项目启动会现场

 

为项目特聘专家(专家代表)发放聘书

 

项目启动会参会人员合影

 

项目启动会参会人员合影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cdc.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