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无结核社区项目启动培训暨创建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湖北咸宁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15


  2023年3月8日,无结核社区项目启动培训暨创建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湖北咸宁市顺利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咸宁市刘复兴副市长、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险峰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叶建君副所长、咸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许关欣书记、咸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万志高院长在主席台落座。无结核社区试点项目涉及的19省34县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共约3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参加了此次会议。启动会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主任主持。

  开幕式上,刘复兴副市长介绍了近年来以健康咸宁建设为中心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使全市传染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希望能以无结核社区试点项目为新的出发点,为实现终止结核病流行这一愿景做出最大努力。张险峰主任介绍了湖北省结核病疫情状况和防控工作进展,湖北省的防治工作经验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刘剑君副主任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结核病防控策略的历史沿袭和无结核社区项目的背景,这一重要概念的提出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赞赏,是未来一段时间推进我国结核病防治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刘主任要求各地要继续建设健康细胞,在实施无结核社区项目中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责任,高位推动无结核社区创建工作;各地要因地制宜细化、完善本地区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和考核指标,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末评估,高质量实施无结核社区创建工作;深入到老百姓中间,发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提高健康素养和健康意识,加强宣传,将无结核社区创建工作打造成当地的一项民心工程和暖心工程。

  随后,刘剑君副主任代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无结核社区示范试点”牌匾授予项目试点代表咸宁市第二医院。

  在培训环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控中心多位专家就无结核社区项目总体方案、倡导与动员、社区人群筛查、预防性治疗、项目实施的质量控制、评估方案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浙江、深圳、江西等地专家结合自身情况,分享了本省无结核社区创建的经验、体会和设想。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参会人员提出的无结核社区项目细节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回答,全体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建议。相信通过这次培训,与会人员能深刻认识到无结核社区项目的意义,充分发挥试点地区模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为我国结核病防控提供更多实践经验。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卉 张灿有 成君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cdc.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