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国际分享 我国青年志愿者在2022年第二届亚太结核病论坛上展示倡导引领风采!


时间:2022-12-0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结核病死亡人数十年来首次增加,这一威胁在亚太地区尤为突出。在此全球背景下,第二届亚太结核病论坛于2022年11月29日-30日在线上举办。此次论坛基于为亚太地区致力于终结结核病搭建平台,汇聚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青年领袖、非营利机构等,共同分享经验、增进合作、提出倡议、深化行动,以缩小区域间差异,推动结核病患者发现工作,同时聚焦青年群体和潜在的青年影响力倡导者。

  本次论坛的议题主要包括:

  ●亚太地区青年和儿童患者发现的创新方法。

  ●从科学研究、结核病康复者和青年角度探讨结核病对青年和儿童的影响。

  ●调动青年作为变革的推动者。

  ●协同合作,加速推动青年参与消除结核病的工作。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机构的专家在线上进行前沿分享,并就热点问题展开积极讨论。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屈燕在论坛上发言,围绕我国以“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带动下10年来全国志愿工作的蓬勃发展,重点分享了以构建无结核病校园和无结核病社区为主导的大学生志愿者和青年社区志愿者的工作特色与成效,展示了中国青年群体致力于为终结结核流行的标杆行动和影响力。

  本次论坛上还特别展示了中国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风采,视频的主角是四川和浙江的3所大学的结核病志愿团队。今年以来,四川和浙江2省在“大学生志愿者结核病防治倡导及助力患者发现”(简称UVTB5+项目)项目支持下,2个省各遴选20所大学先行示范,以开展5+组合式倡导性干预活动为抓手,普及结核防治知识、扩大公益志愿队伍、强化患者主动发现、遏制校内结核疫情,并在试点实施基础上挖掘创新方法、总结可行模式,逐步实现向全省的推广。UVTB5+项目实施以来,40所试点大学已经发动起万余名志愿者、开展数百次的线上线下活动、发起或策划20余个创新活动设计,显著提升了大学生对结核病防治的关注和重视,涌现出一支支公益志愿队伍、形成了良好的校园防治氛围,为推动学校结核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一起来欣赏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他们青春的身姿、美好的笑脸、坚定的步伐,恰好代表的是一支宏大的力量和嘹亮的声量,这就是来自中国青年的志愿行动!期冀这团团热火点燃带动起所有的青年群体,为理想信念挽臂前行,把璀璨的光和热也铺洒在通往终结结核流行的漫漫征途!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屈燕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cdc.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