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专家参会分享 世界卫生组织召开数字技术在结核病防治中的应用研讨会


时间:2022-11-24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字技术在结核病防治中的应用研讨会于2022年11月14-16日在日内瓦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管理者(来自ASCENT项目的实施国和会议选定的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世界卫生组织区域办公室和国家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合作伙伴以及利益相关方代表共计约40人参会。

  会议介绍并讨论了世界卫生组织未来几年数字技术在不同领域应用及将开展的工作,包括2023年计划出版的《结核病数字技术使用手册》,以及使用不同数字技术加强结核病防治服务的经验。此外,分享了目前ASCENT项目、中国电子药盒社区试验和数字技术证据审查的结果,并从国家规划、资金提供方和实施伙伴的角度讨论了数字技术推广对全球的影响。本次会议的会议报告将对世界卫生组织2023年拟出版的数字技术使用手册提供有力帮助。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王倪研究员代表我国参会,并介绍了我国数字技术在结核病患者服药管理中应用的经验和体会。我国于“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中便提出“创新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为患者开展随访服务,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据调查,截止2021年6月,我国约21.5%的县级结核病防治机构正在使用数字技术开展结核病患者服药管理,至2022年底,以县为单位应用数字技术开展结核病患者服药管理的覆盖率预计将达到36.4%。

 

  会议背景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结核病规划署一直在与合作伙伴和成员国合作,全面地参与并促进数字技术(电子健康和移动健康)的使用,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在2015年定义了结核病数字健康的4项内容:患者关怀、项目管理、数据监测和在线学习。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发布了基于循证依据的建议,包括使用数字技术以及其他策略,例如,使用物质、心理支持和健康教育等手段来提高结核病患者服药依从性。推荐的数字技术包括电子服药监测器(EMM),该工具可以记录每一次开关药盒,并提供声音提醒或提供移动短信服务(SMS),以告知患者和督导人员,此外,还建议视频支持的督导服药(VST)可以取代直接面试下的督导服药(DOT)。在此基础上,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数字技术在结核病患者服药管理中的应用手册》。

  近年来,随着实施性研究项目在不同国家的开展,数字技术在结核病患者服药管理中应用的范围不断扩大。由UNITAID资助的ASCENT项目在五个国家实施,初步结果将于2022年底公布。由中盖结核病项目支持的电子药盒推广项目的主要结果已经发表,社区随机试验的结果也将公布;关于数字技术的有效性和成本的证据预计将在2022年底更新。

  此外,数字技术也广泛应用于其他领域。自2017年以来,在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世界卫生组织致力于开发和支持国家层面的数据包建设,用于收集、分析、可视化和使用来自卫生服务体系的日常数据,依据《世界卫生组织以病例为基础的结核病监测指南》《结核病数据常规分析和使用指南》和《结核病监测标准及基线清单》。

  结核病数字健康技术在其他方面的应用还包括实验室诊断信息系统、远程医疗和在线学习。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使用计算机辅助数字X线阅片技术(CAD-TB)进行结核病辅助诊断。

  2023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编写一本使用手册,帮助各国在结核病预防和关怀中创造性地应用创新工具。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倪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cdc.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