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探索提高贫困地区肺结核发现水平项目总结会在京成功召开


时间:2022-11-22


  2022年11月17日,“探索提高贫困地区肺结核发现水平项目”总结会在北京、江西、陕西、山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主任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王健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传防司刘海涛一级调研员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生全球公共卫生部事务副总裁Carlos Castillejos先生、杨森中国总裁郑磊女士、赛沛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玮女士在开幕式致辞;出席此次总结会的还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快车救援外联部王蓓部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盖茨基金会北京办公室、家庭健康国际昆明办公室、项目特聘专家组、3个项目省(江西省、陕西省、山西省)以及赣州市、榆林市和临汾市和相关项目县的卫生健康委(局)、疾控机构和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支持机构等共计190余名参会代表。

图1 现场嘉宾合影

图2 线上参会专家和项目地区同事

  总结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王健副主任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三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感谢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的指导,感谢强生和赛沛公司给予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中国疾控中心和3个项目省各级实施和管理机构三年来的辛苦付出,她指出整个项目团队在行政协调、组织管理、技术指导等方面多管齐下,克服诸多困难,建立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工作进程,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项目既定目标,并取得良好的成效。大家所期望的在贫困地区的基层试点,提升人员、机构能力,摸索出一套运用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的结核病诊断流程,提高病原学阳性率和结核病发现水平,为相关部门制定结核病防治综合模式提供技术支持的目标已基本实现。王健副主任希望将项目好的经验和成果推广至其他省市地区,使项目成果让更多的患者受益,扩大受益面。

图3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王健副主任在总结会上讲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剑君副主任讲话中指出,项目历时3年,覆盖江西、陕西、山西22个区县,惠及人口近1000万,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项目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影响,出色完成了项目设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成效卓著。项目不仅为项目地区打造了更加适宜、完善的结核诊断流程,而且还使项目地区结核病防控工作得到大幅提升,病原学阳性率、耐药筛查率及利福平耐药患者发现数明显增加。为了推广应用项目经验,项目团队编写和出版了《提高耐药肺结核发现水平技术实践》一书,对耐药防控经验进行总结,提出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策略,一是积极推广分子生物学的耐药诊断技术,关口前移到县级等基层医院;二是基于分子生物学检验结果,推广短程口服化疗方案;三是基于诊疗方案,做好患者管理和关怀工作。

图4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在总结会上讲话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传防司艾滋病结核病管理处刘海涛调研员感谢在三年来极其不平凡的环境下,大家的辛苦努力付出和为项目作出的贡献,项目聚焦重点,关注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找准需要重点突破和解决的问题,从技术层面切入,逐步转化成一个措施,最后整合入国家防控的整体策略中,既支持了国家层面整个结核病防控策略的不断向前发展,也保证了薄弱地区的工作持续推进。结核病是重大疾病,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内涵是引进新技术,让现在已经摘帽了的贫困地区和全国齐头并进、不落后不掉队,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依靠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也仍需合作伙伴们的支持以再创佳绩,同时也让中国的故事和中国的经验向全球传送。

图5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传防司艾滋病结核病管理处刘海涛调研员在总结会上讲话

图6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主任主持会议

  Carlos Castillejos先生和郑磊女士在致辞中对项目的顺利完成表示祝贺,项目在提高患者发现技术、政策保障以及科学证据产出层面都收获了丰硕的成果,项目验证的诊断路径和患者发现的综合模式被国家结核病防治技术指南收录,为中国控制结核病疫情提供了科学有力的依据,强生为能与中国开展这项合作深感自豪。

图7 强生全球公共卫生部事务副总裁Carlos Castillejos先生在总结会上致辞

图8 杨森中国总裁郑磊女士在总结会上致辞

  赛沛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玮女士在致辞中转达了赛沛全球准入高级副总裁Philippe Jacon先生对项目的高度赞赏,她祝贺项目开发的耐药结核病诊断流程被纳入《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和《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技术指南》,让这一路径普及全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图9 赛沛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玮女士在总结会上致辞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耐药防治部李仁忠主任做了项目总结报告,全面回顾了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活动,详细汇报了项目取得的效果、成就和经验。江西省疾控中心结防所黄钦副所长、陕西省结核病防治所张宏伟科长、山西省疾控中心结防所范月玲所长分别代表3个项目省对各自项目工作的开展、成效和体会进行了总结。项目之初我国面临肺结核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肺结核发现率低等重大挑战,根据我国健康扶贫的要求,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与强生(中国)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框架下,由中国疾控中心组织江西赣州、陕西榆林、山西临汾的22个区县实施了这个公共卫生公益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增强结核病诊疗能力,提高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肺结核发现率,努力实现“终结结核病、共享健康中国”的目标。项目同时得到了赛沛(中国)的无偿试剂捐助支持。

  项目实施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探索活动,包括建立耐药肺结核诊断流程、分子生物诊断经费保障机制、组织协调与医防合作机制、督导质控工作机制、规范留取痰标本制度;举办技术方案、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提高痰标本留取质量、结核病诊断治疗、耐药患者临床管理与关怀、电子数据库填报等一系列的技术培训等。项目的顺利实施帮助试点地区建立了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流程,规范了耐药结核病的治疗,促进了医疗保障政策的落实。特别是陕西省榆林市,实现了耐药防治工作从无到有的突破。项目实施期间共筛查疑似肺结核患者21467例,发现肺结核患者16772例,发现利福平耐药患者443例,病原学阳性率从46%上升到59%,耐药筛查率从48%提高到97%,涂阴患者应用分子生物学检出结核分枝杆菌的比例从4%提高到22%,利福平耐药的诊断时间从2个月大幅缩短到0天,成功实现了预定目标。项目成果丰富,开发的利福平耐药肺结核诊断流程被列为中国防痨协会团体标准发布,并融入《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和《中国结核病防治技术指南》,在全国推广应用。总结的8篇文章在《中国防痨杂志》发表,并在2021年中国防痨大会第33届学术大会上进行学术交流,受到了广泛好评。

图10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耐药防治部李仁忠主任做总结报告

图11 江西省疾控中心结防所黄钦副所长代表江西省介绍项目经验

图12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所张宏伟科长代表陕西省介绍项目经验

图13 山西省疾控中心结防所范月玲所长代表山西省介绍项目经验

  总结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高度赞赏和认可项目所取得的成效,特别是项目的具体实施经验对农村基层引入新技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专家们还对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发现水平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医防合作的进一步融合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王健副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五点期待:一是进一步固化和提升项目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医防融合,实现规范化管理;三是借助医改的契机,在保障政策上探索,尝试突破;四是放眼世界,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进一步开发传播;五是与中国基层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积极引进新技术。

  此次总结会,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圆满成功!

图14 总结会现场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阮云洲 李仁忠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