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综合医院引入新技术早期发现传染性肺结核和耐药肺结核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成功召开


时间:2022-09-09


  2022年9月7日,在中国防痨协会组织下,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凯迪克格兰云天大酒店召开了“综合医院引入新技术早期发现传染性肺结核和耐药肺结核”研究项目的启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雁林,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等领导出席和致辞。会议还邀请了中国防痨杂志副社长王黎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防治领域的有关专家,以及合作方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北京市西城区疾控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友谊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河北省疾控中心、承德市疾控中心、承德市双桥区疾控中心的代表,项目支持方丹纳赫集团中国区政府事务部、赛沛大中华区市场部的代表,共约40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李仁忠主持。

  启动会上,刘剑君副主任回顾了结核病防治的历史。指出20年前以县为单位,通过第一个策略的推动,制定和实施了第一个结核病防治规划,大幅提高结核病治愈率,第一次公平地使几百万人受益。近几年随着国家改革的推进,结核病单打一的做法已经转变为“三位一体”模式。十四五期间,更进一步,提出关口前移,将综合医院纳入形成“四位一体”的新模式。但在新模式中,综合医院结核病诊治能力缺乏,主要以胸部影响学检查、结核菌素实验为主的诊断结核病现状。刘主任充分肯定了这个研究项目的必要性和及时性,该项目将科学合理地梳理和拿出证据,为跨越式地在综合医院推广新技术,提供科学依据。中国防痨协会提倡政产学研一体,帮助产品推广应用,希望研究快速完成,为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贡献。赵雁林主任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要积极落实刘主任的指示,关口前移是战略性的决策,要实现跨越式的新技术推广,进一步完善结核病防治网络。中国防痨协会成诗明秘书长在讲话中也指出项目研究的重要性,在前期与李仁忠主任做了反复沟通,大力支持这些工作的开展。之后,项目支持方丹纳赫集团中国区政府事务部副总裁韦春艳发言,在结核病防治十四五规划出台之际,丹纳赫能参与支持此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全球医学诊断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者,丹纳赫的产品和服务与健康中国2030目标十分契合,在促进医疗卫生质量提升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赛沛产品是WHO 推荐的快速检测方法之一。企业愿意与专家一起推进研究,不仅是产品和试剂,也愿意与大家一起开展项目的设计、评价,携手多维度推进结核病防治。赛沛市场部总监许明蔚发言说,赛沛具有社会使命和很深的情怀,将与结防工作专家并肩作战,做好结核布局,希望在卫生经济学上有突破,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助力综合医院在十四五框架下形成的“四位一体”模式。

  随后,项目负责人李仁忠主任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方案,包括立项的背景、设计的思路、技术路线,目前的项目进展和下一步计划。项目组成员阮云洲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的数据收集表。该研究项目覆盖北京市、湖北省武汉市、河北省承德市共11家综合医院,试图了解综合医院肺结核检查诊断的现状和诊断流程,探索建立应用新技术的肺结核病和耐药肺结核诊断流程以及工作机制,以便更好发挥综合医院在结核病发现方面作用,早期发现传染性和耐药肺结核患者,减少传播。

  与会专家针对项目方案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包括项目样本量大小的考虑、项目实施质量的控制、评估指标及其影响因素、数据收集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项目延伸等问题。与会专家的意见,对于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和资料收集、分析有很大的帮助。启动会在与会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之下,按时顺利完成!预祝研究项目早日取得丰硕的成果!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