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第十一届金砖国家结核病研究网络会议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01


  2022年6月28日,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中心线上组织召开了第十一届金砖国家结核病研究网络会议,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5个金砖国家的卫生部门行政官员、结核病相关领域专家、世界卫生组织(WHO)、科研机构和研发生产机构等共计34人参加了会议。我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祁晗,中国疾控中心外事处王晓琪和刁菲,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陈明亭、黄飞、王倪、王前和任敬娟等8位我中心参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本届会议主题是“降低新冠疫情的影响,迈向终结结核流行目标”。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雁林主持。

  中国疾控中心外事处王晓琪处长致辞,她向在新冠流行背景下团结奋战在结核病防治战线的同行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金砖国家之间开展结核病防控合作及研究意义重大,金砖五国在科学技术和资源等许多方面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并取得瞩目的成就。世界卫生组织结核司Tereza Kasaeva司长视频连线致辞并就全球结核病预防控制策略和在结核病防治领域的创新做了报告,报告中特别提到了2022年中国圆满举办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对我中心在324活动现场发布的结核病防治“三大行动---社会动员、患者关爱和无结核社区行动”给予积极评价和赞赏,“三大行动”的实施将助力中国社会早日实现“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受到WHO及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会上,各国专家代表分别报告了本国结核病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就下一步科研合作与会议议题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是继2021年5月14日在印度召开的第十届金砖国家结核病研究网络会议后召开的第十一届会议,旨在通过交流与分享新冠肺炎期间金砖五国在结核病防控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科学防控措施以及取得的成就,为促进各国结核病防控能力的提升,进而为全球结核病和流行病的防控工作做出贡献。WHO报告表明,新冠疫情期间金砖国家结核病报告与防控工作均受到较大影响,值得关注的是数字健康技术在疫情期间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效利用数字健康工具能够促进为结核病患者提供不间断的诊断、治疗和管理关怀服务。

  此外,目前全球投入新冠疫情的经费,已经超过历史上对结核病投入的经费总额,虽然目前金砖五国间的科研工作仍在开展,但呼吁各国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结核病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结核病的研发和创新能力,确保因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结核病防控工作早日步入正常轨道,促进实现全社会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最后,会议上还就下一届金砖国家结核病研究网络会议和合作项目等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结控中心  任敬娟 王前撰稿

  2022年6月30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