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结核病患者关怀项目工作交流暨总结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4-25


  2022年4月20日,由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组织的结核病患者关怀项目工作交流暨总结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杨森中国、项目试点省份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东、四川、云南及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王健副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对各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指出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一定的成绩,第一通过开展项目地区结核病诊疗综合质控工作,推进患者关怀工作的开展,有效提高了结核病患者治疗依从性;第二通过对结核病防治人员的培训,有力提升了人员能力;第三推进项目地区结核病保障政策的开发;第四及时总结经验,出版印刷《中国结核病患者关怀手册》。同时,王健副主任对未来提出希望,一是试点单位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扩大项目影响范围,使得更多的结核病患者受益;二是以项目为支点,争取政府更多的投入;三是进一步争取社会资源,加强对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主任在致辞中提出,通过项目的实施,成功实现了5个“一”的突破,第一是形成了一套患者关爱的理论,出版《中国结核病患者关怀手册》;第二是组建一支患者关爱的专家队伍,对1.1万名结核病患者提供关怀服务;第三是丰富完善了一个患者关怀服务体系;第四是开创了一个新的患者关怀理念,基于此理念结控中心筹集70余万元购买患者关怀服务包,发给三区三州用于患者关怀工作,并作为示范包发放给全国31省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是促进了一项技术措施的实施,在项目的影响和带动下,结控中心在2022年提出包含社会动员、患者关爱及无结核社区的“三大行动”。同时,赵雁林主任提出希望未来继续开展更加富有成效,具有开拓性、引领性和创新性的合作。

  杨森中国张巍副总裁在致辞中简要回顾杨森中国在结核病防治工作领域开展的项目和合作,感谢患者关怀项目参与各方对于项目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杨森中国将继续为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结控中心王前研究员、结控中心患者关怀部刘二勇副主任、浙江省疾控中心结防科彭颖科长、江苏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竺丽梅所长、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办公室廖庆华主任就项目总结、结核病患者关爱行动、各省项目试点项目工作进展及经验进行了报告、介绍和分享。随后,参会各省代表针对患者关怀工作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结控中心赵雁林主任在会议总结中提出,“三大行动”中的患者关爱行动的目标是建立全流程、全周期和全方位的结核病患者关怀体系,其中全流程是体现供方(机构)层面,提供全流程的高质量医疗服务,全周期是针对患者层面,在发病、就医、接受治疗和管理等全过程中,提供的患者关怀关爱,全方位是社会层面,动员全社会人群参与控制结核病流行。未来结控中心将协同全国各省市县区,继续推进患者关爱行动,以“三大行动”为抓手,向着“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迈进。

  致谢:

  在此特别感谢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杨森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江苏、浙江、上海、安徽、湖北、广东、四川、云南、陕西、山东省(区、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单位的各级领导、专家和同事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

  

 

结控中心

王嘉 王前 撰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