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自研技术展新姿 “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创新成果为结核病防治插上翅膀


时间:2021-12-15


  在近期于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王胜芬研究员牵头负责的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多重组合诊断技术的多中心评估”课题的8项新技术/产品经过科技部严格筛选,成功入展,这意味着我国自主研发结核病新诊断技术的普及应用未来可期。

  我国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结核病现患病例和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人数庞大,为有效降低我国的结核病负担,一方面亟需对结核病现患病例进行早期、准确的诊断和正确治疗,提高治愈率以减少病原传播;另一方面需要对高危人群进行潜伏感染的检测、以及预防性治疗干预来防止发病。

  无论对患者的治疗或对潜伏感染者的预防性治疗,其前提都是要快速精准地开展实验室病原菌检测。为进一步提高结核病实验检测技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促进检测产品国有化,让更多的自有技术、自主研发精品服务于更高质量的结核病防治,本课题对国产结核病、耐药结核病以及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的多项检测技术进行了科学、严谨的评估,以期建立适合我国结核病网络服务体系不同层级实验室的结核病新型组合诊断技术。

  课题成功实施、硕果累累,除圆满完成所有评估任务,编制结核病、耐药结核病及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检测技术指南外,一共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27项,新药批件3项;申请国内专利85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4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申请国外发明专利7项,获得授权1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4项;临床批件(报告)7项;生产批文11项;发表论文35篇等丰硕而有价值的成果。多中心现场评估结果显示:国产技术在结核潜伏感染检测、结核病和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方面具有较好的检测效果和良好的发展潜力,国有产品完全可以满足我国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检测和结核病诊断的需要。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完善,本土产品将成为结核病防治队伍中的新“国潮”,愈来愈发挥重要的主导作用,助力我国结核病防治事业的新发展。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胜芬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