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全国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


时间:2021-04-27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部署下一步全国耐药(利福平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省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水平,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于2021年4月21-2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组织召开了全国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耐药防治工作的所长/科长/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耐药防治部主任李仁忠、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王巧智出席开幕式并作了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耐药防治部副主任阮云洲主持。

  在研讨会上,来自湖南省的徐祖辉、上海市的宁晨曦、内蒙古自治区的马春燕、广东省的吴惠忠、四川省的宋杨、重庆市的张婷、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王晓林等省级结防机构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分别代表各省介绍了本省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经验及亮点,并与参会各省代表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随后,江西省赣州市疾控中心的王萌以贫困地区患者发现项目为例,介绍了分子生物学患者发现流程以及留痰质量控制的实施,对当地肺结核病原学阳性率及利福平耐药患者发现的促进作用。

各省代表介绍了本省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

代表们进行现场讨论

  另外,来自云南蓝天艾滋防治中心的李玲老师通过幽默而不失专业的讲解,对《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关怀服务操作手册》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工作经验分享了咨询中的小技巧以及工作体会,让各省代表们对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李仁忠主任以全球耐药结核病防治策略以及我国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为主题,介绍了WHO耐药结核病相关防控指南以及荷兰等三个国家耐药结核病的防控措施,还从我国的耐药结核病患者发现、患者关怀、感染控制等方面的工作现况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李仁忠主任对耐药结核病防治策略进行介绍

李玲老师对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关怀服务进行讲解

  本次研讨会以耐药结核病防治经验介绍为主要方式,通过现场讨论和专家点评让各省的代表们获得了更适合本省实际的防控经验,为 下一步我国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李仁忠主任强调,作为专业技术机构,大家要通过积极推广利福平和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快速分子诊断技术、全疗程的患者关怀以及加强感染控制等措施,为我国耐药结核病防控工作做好技术保障。

  会议圆满举办,达到了相互学习分享和共同促进提升的预期目的!

  

 

供稿:阮云洲  何昱颖  李仁忠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