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疫情监测>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结核病统计监测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14-05-19


  2014年5月14-16日,根据卫生计生委2014年援藏工作计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比利时达米恩基金会联合举办了西藏自治区结核病统计监测培训班。卫生部疾控局贺青华副局长、结防处刘海涛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王黎霞主任、比利时达米恩基金会医学顾问刘振天、西藏卫生厅王寿碧副厅长、疾控处辛建平处长、西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绕若登主任出席了开幕式。

  西绕若登主任首先致欢迎辞,随后王寿碧副厅长回顾了西藏的结核病疫情和防控的严峻形势,指出西藏结核病防治受到党委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疾控中心、达米恩基金会等各方的支持是重要的有力因素,勉励学员要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带着思考学习,切实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和水平。刘振天医学顾问介绍了达米恩基金会与西藏传染病防治尤其是结核病防治多年的合作经验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贺青华局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指出国家卫生计生委对西藏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历来都给予了高度重视,疾病局已把支持西藏传染病尤其是结核病防控纳入2014年工作重点,并列入援藏工作计划。西藏各地市疾控中心都存在人力不足的情况,结核病防控人员常常也承担着其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因此参会人员应具有全局意识,对全国疾控工作进展有所了解。随后贺局长详细介绍了2013年全国疾病工作的进展,并强调2014年全国疾控工作要实行“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预防为主,二是坚持依法科学,三是坚持联防联控,四是坚持防治结合,五是坚持分类指导,实现由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的转变,依法防控,联合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防治工作,对不同地区、不同疾病实现分类指导。贺局也强调对于结核病防治而言,要特别注意以《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重视监测预警等,提升肺结核治疗管理质量,提高治愈率,减少耐多药肺结核的发生,加强对密切接触者、HIV感染者等高危人群的筛查。贺局指出目前国家卫生系统正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本次统计监测培训班的举办也是这一政策的体现,他表达了对学员的殷切期望,要求学员多提问,与教员多互动,希望学员能够领会本次培训的课程精义,与本地区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共同促进结核防控工作向前发展。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授课人员是达米恩基金会及国家结核病控制中心的老师。王黎霞主任详细介绍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和疫情形势分析,结合详实的数据从既往中国结核防控取得的巨大成就谈到目前的防治政策,以及未来的结核病防治新模式试点内容等,为结核病防控体系转变对各地的工作要求指明了工作思路,描绘了未来结核病防治的蓝图,希望西藏各地区继续巩固提升现有成果,推动规划目标的实现,并为未来的防治工作发展做好准备。此后刘振天医学顾问及疾控中心统计监测部杜昕副主任、夏愔愔博士等就结核病监测与评估系统、结核病监测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异常数据识别、结核病监测资料分析和具体实例、现场数据核查的要点等进行了讲座介绍。本次培训班的重点之一是提高实践能力,现学现用,在数据收集、具体分析、总结、反馈的过程中实践统计监测工作,因此将学员分组对拉萨市的一区一县的疾控中心、定点医院进行了现场访问,并根据访问结果结合统计监测数据进行具体分析,各小组撰写并做现场考察总结汇报,通过自已动手、切实执行、充分讨论,巩固并实践统计监测分析相关知识。

  来自西藏自治区7个地市及部分县区级负责结核病监测及防治的业务骨干共30余人接受了本次为期3天的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大家都收获颇多,了解了国家疾病防控和结核病防控的整体工作重点和未来工作方向,在监测资料分析和报告方面学习到很多实用的知识,而且通过案例学习、现场考察和讨论交流,拓宽了数据分析的思路,执行防治规划和数据利用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统计监测部 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