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疫情监测>工作动态

云南省举办2013年结核病监测信息分析暨疫情处置培训班


时间:2013-04-25


   20134月15-18云南省疾控中心在昆明举办了云南省结核病监测信息分析暨疫情处置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的培训对象为全省十六个州(市)级和部分县(市、区)级疾控中心结防科统计监测人员,共计49人。培训班上,通报了全省结核病疫情分析及要点、介绍了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新功能和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基本分析功能,讲解了结核病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求,分析了普洱市、昭通市和昆明市结核病疫情。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了如何从大疫情系统及结核病专报系统分析结核病疫情,查找疫情上升及下降的可能原因,掌握结核病疫情分析要点;认真学习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新功能,掌握和结防科统计监测人员相关的网络直报系统调整和优化的内容;认真学习了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包括:系统基本模块、录入报表要求及时限(季度、半年、年度)、统计报表的用途 、常规报表数据查询及分析 、质量统计功能用途、提醒功能的用途、与患者相关模块操作注意事项 ;认真学习了结核病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掌握学校结核病疫情日常监测和常规预防措施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和方法。最后,参训人员还积极讨论了结核病疫情上报及网络录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省级统计监测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分析并找出解决方法。

  本次培训为更好的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提高了全省结核病防治统计监测人员的疫情数据分析能力和突发疫情的调查处置能力。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