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最新视野

最新发布 耐药结核病关怀服务培训系列视频


时间:2023-03-01


 

  耐药结核病的防治已成为我国结核病控制的重大挑战。当前,耐药结核病患者抗结核病治疗药物多,疗程长,不良反应复杂,从而造成患者治疗依从性差和治疗成功率低等瓶颈问题。为此,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家庭健康国际、云南省防痨协会率先在云南、湖北、新疆、山东、江苏等5省6地市开展试点,积极探索和完善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服务,以帮助患者克服各种阻碍而完成全程治疗,并提高治疗成功率。在开展患者关怀服务的实践过程中,认真反复总结经验,提炼出了适合我国的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服务模式。在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将该模式推广到陕西、甘肃、天津、浙江、安徽、内蒙、贵州、四川、江西、广东、河南、河北、北京等18省市60余个地市,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更好的推广患者关怀服务模式和造福更多的患者,我们特别邀请了有关专家对其中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视频录制,以供各地在开展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时参考。

  该系列培训视频包括开展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的重要意义、我国开展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的探索和实践、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服务五个操作步骤、小组活动在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中的使用、同伴教员在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中的角色与作用等5个方面。我们将分5期发布,每月1期,供大家参考使用。

  第1期将由结控中心耐药防治部李仁忠主任介绍开展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的重要意义,内容包括我国耐药结核病防治现状、主要问题、解决策略和未来工作方向,开展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对定点医院、结控机构以及患者的重要意义,以及成功实施患者关怀的几个关键环节等。

  第2期将由结控中心耐药防治部阮云洲博士介绍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服务的理论框架,开展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服务的必要性,以及我国开展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的探索、实践和成效。

  第3期将由家庭健康国际李玲老师讲授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服务五个操作步骤,具体包括建立咨询关系并开展诊前关怀、告知患者确认结果、治疗前的准备、出院前的准备与跟进、复诊及社区随访管理等5个步骤的关怀服务。

  第4期将由清华大学钟莉老师讲授小组活动在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中的使用,内容包括什么是主题小组、开展主题小组的必要性、参与式方法以及主题小组活动的具体设计等。

  第5期将由家庭健康国际徐志祥老师讲授同伴教员在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中的角色与作用,内容包括什么是同伴、开展同伴教育和同伴支持的必要性、同伴教员的条件以及同伴教育示例等。

   耐药结核病关怀服务培训系列视频下载  

 

阮云洲  李仁忠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cdc.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