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2016年全国省级结核病防治所长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6-03-04


    2016年3月1日全国省级结核病防治所长会在北京辰茂鸿翔酒店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王斌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主任、中国防痨协会刘剑君理事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王黎霞主任、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许绍发主任、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成诗明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主任(所长)/分管主任(副所长)和结防科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领导和相关人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结核病定点医院院长/主管院长以及卫生计生委疾控处领导,共计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王斌副局长指出:尽管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我国结核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地区分布不均衡。二是结核病防治工作懈怠,工作质量出现滑坡现象。三是耐多药结核病发现率低,纳入治疗水平低,治疗效果不理想。四是结核病患者疾病负担重,医疗保障不足。五是防治难点有待突破。王斌副局长对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出以下三点意见:一是各级政府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履职;二是要加强结核病服务体系建设, 进一步明确各个机构的职责并加强协作;三是要全面落实结核病防治措施,提升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
    中国疾控中心王宇主任高度称赞了二十几年来我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并希望疾控部门充分应用在过去的工作中积累的许多宝贵的结核病防治工作经验,发挥在疾病预防、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监测与处置、实验室检测与质控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各机构间的沟通与协调,为结核病防控工作做好技术支撑。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王黎霞主任对全国“十二五”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李亮副主任和高孟秋主任医师分别介绍了结核病定点医院工作现状及要求和结核病诊疗规范要求。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主任助理张慧研究员做了结核病监测信息管理的报告。吉林、浙江、湖北和广西介绍了结核病防治政策、医防融合、实验室网络和健康管理方面的经验。
    随后,与会人员就结核病防治体系、政策、经费等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全球基金配备的新诊断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通过讨论坚信医防融合是今后结核病防治的方向,对于目前的结核病防治体系存在的问题,建议国家出台相应的指南,明确相关的职责,并将结核病防治纳入定点医院的考核体系中。在经费保障上,各省表示希望国家出台医保政策和文件弥补医保不足部分;药品采购上各省自行采购困难较大,建议国家统一采购。
    2016年所长会是在十二五规划结束及十三五规划开端的关键时刻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和定点医院三家首次共商结核病防治。与会人员表示会议资料详实、交流高效有针对性,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和定点医院三方同心协力,大家有信心完成好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早日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15年后终止结核病的目标。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