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2014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4-06-19


    为深入开展和继续推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及健康促进活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控中心于2014年6月16-17日在四川成都召开了全国省级结核病健康促进研讨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控中心副主任陈明亭、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健康促进与培训部和办公室的专家、四川省卫计委、省疾控中心及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健康促进负责人及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四川省卫计委重大传染病防治处李军花处长、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建林分别致辞。会议主题为分享健康促进工作经验,探讨健康促进工作举措。陈明亭副主任从全国结核病防治改革思路、面临的挑战、坚持的原则、采取的措施及工作体会等几方面全面介绍全国结核病防治改革工作。与会者深刻认识到结核病防治工作应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坚持政府购买卫生服务与医疗改革相结合,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切实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提高患者治疗效果,促进防治工作持续发展。首先要夯实DOTS工作基础,避免耐药发生;其次要做好发现、诊断、治疗和管理耐多药肺结核患者,避免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传播;第三要做好患者的主动发现,特别是重点人群的主动发现工作;第四做好健康促进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结核病防治科学知识、树立正确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其次,分享工作经验。2013年度“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中心、安徽省结核病防治所和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其中,四川省联合重点部门、进入重点场所、面向重点人群、应用多种传播媒介(制作公益宣传片20余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志愿者的招募、传播行动、推荐评选和总结表彰等各项工作。广东省应用患者手机督导管理、开发手机终端游戏,开展结核病知识手机有奖问答等活动,创新结核病宣传方式方法。同时,积极开展“广东防痨医生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协助中国防痨协会等学术团体开展宣讲活动,在和谐医患关系和提升宣传水平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效果显著。山东省疾控中心与团省委联合,将大学生志愿者结核病防治传播行动纳入到“2013年健康山东志愿者行动”中,影响广泛。安徽、天津、湖南、海南、吉林、甘肃、河南、江苏、山西省等代表交流分享了各自在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经验。会上,大家讨论热烈、踊跃发言,探讨健康促进新举措。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国家疾控中心平台作用,促进中央与地方以及地方机构之间经验交流;二是深入贯彻疾控工作全国一盘棋指导思想,集中深入开展全国性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结核病健康知识知晓率;三是继续规范宣传工作,在继续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方法方式的基础上,规范宣传内容,做好宣传记录。
    最后,会议组织与会人员赴成都市青少年结核病防治教育基地-成都市马家河小学,这是一所百分之八十多的孩子都来自农村的城郊小学,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珍爱生命,远离结核”的主体班会节目,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人员。结核病防治知识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和赞赏。
    本次会议得到了四川省卫计委和四川省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结控中心  王前、孟庆琳 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