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诊断技术介绍

中盖结核病项目一期新诊断工具子项目总结交流会暨等温扩增检测技术验证培训班在济南召开


时间:2013-05-21


  2013514-17日,中盖结核病项目一期新诊断工具子项目总结交流会暨项目二期等温扩增检测技术验证实施培训班在济南召开。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北京代表处、项目一期试点地区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江苏、重庆和湖南6省(区、市)项目地区,以及项目二期山东省胸科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和广州市胸科医院等3个省级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盖结核病国家项目办池俊英副主管主持,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中心主任、山东省胸科医院高大川院长致欢迎词。    

  在总结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副主任对中盖结核病项目一期新诊断工具子项目取得的可喜成绩和显著成效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项目一期建立并应用了国家结核病新诊断工具的验证、评估和推广机制,为新诊断技术应用于我国结核病防治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他同时强调要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要认真梳理和归纳总结,让更多结核病防治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了解评估结果、充分分享和利用评估结果;二要汇集项目实施过程中质量管理的经验,按照“关注于质量,注重基层应用,服务于基层”的理念,为下一步在基层的推广应用中的质量保证体系建立提供参考依据;三要积极讨论,结合我国结核病疫情特征和各地的实际情况,着眼于新技术在不同层级的使用,充分商讨并形成新技术在我国应用和推广的政策性建议。

  在项目各级实施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盖结核病项目一期现场评估和验证了5种新型诊断技术,并评价了在我国县级和地市级实验室应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夏辉、欧喜超、李强等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新诊断工具验证总结报告。评估结果显示:发光二极管荧光显微镜能够提高涂片阳性患者检出率,可以优先考虑选择人均日工作量较大的实验室推广应用;利福平耐药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扩增检测技术操作步骤简单,两个小时内可同时检测患者是否患有结核以及是否对利福平耐药,可及早发现肺结核患者或单耐利福平患者并指导治疗;分枝杆菌线性探针和基因芯片两种耐多药检测技术可缩短耐药检测时间,而且检测利福平和异烟肼耐药性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较高,评估结果提示其可以在我国耐多药疫情较高的地市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使用。

  在此次会议上,各项目地区报告了新诊断工具现场实施的经验和教训,并分享了各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通过参与中盖结核病项目,基层实验室不仅提高了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而且锻炼了队伍,加强了人力资源建设,推动了新诊断技术的临床应用,显现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性。

  为进一步评估有效、可行、适用的结核病新检测技术,中盖结核病项目二期筛选了等温扩增法、流体芯片法和熔解曲线法三种新检测技术,将在山东省胸科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和广州市胸科医院3个省级实验室开展多中心验证评估工作。本次会议开展了等温扩增检测技术验证方案和现场操作培训,标志着项目二期新检测技术验证现场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中盖结核病项目办、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联合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