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打破心墙的防痨之路


时间:2024-01-17


  平日在家时我一早起来便持佛珠诵经,秉持不杀生常年素食,身体并未出现大碍。老伴在早年已离开人世,一双儿女也时常不在家中联系甚少。某一日在家中,我咳嗽不止吐痰咳血出现了反常,我吓到了,随即前往医院检查拍片,最后的结果听起来很陌生也熟悉,结核病。从医院回来后拿了一堆药品放在家中,医嘱要我每日按时按量服药,看着那堆药就心烦,一开始我便坚持了四个月,但服药过后每日的头昏难受让我难以再坚持下去,我决定不吃了,不吃药反倒身体还没那么难受,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会慢慢好起来的。某日我接到了一通电话,话里那位温柔耐心的询问着我是否还在服药,停药的原因是什么,能否能找时间去家中看望了解我的健康状况。原本我想严厉回绝她们,但我同意了她们,平日家里无人也清净想着来人陪聊消磨时间罢了,反正药我不想再继续服用她们说服不了我的。

  当天前去的是西山区健康关爱促进会有多年结核病防治咨询经验的志愿者,遇到的各种从未出现过的状况也能从容应对,她相信用坚持耐心劝导会成功劝服的。平日里的她经常通过电话与数位罹患结核患者交流谈心解答疑虑,时刻叮嘱按时按量服药遵从医嘱,不希望患者经历从普通结核过渡到耐药结核的不良后果。即使结核病具有传染性,她也依旧愿意跟近患者走进家门,以最短的距离通过眼神交流去说服每一位患者重拾希望,灌输结核可治愈的观念。

  我打开门看见的是一位体型圆润头发盘起年龄与儿女相仿的一位女子,进门后我邀她们前往沙发就座,一坐下来她并没有用凶狠命令的语气直切入让我必须重新服药,而是问我平日生活如何,子女平时感情联系的怎样,日常有哪些娱乐活动,身体近况怎样等话题,聊家常的状态也让我卸下防备当做她是来家里做客的一员。与我起初设想的场景不同,预设着她告诫叮嘱我一句我便反驳她一句,毕竟连我自己的子女都对我的这个病少有在意关心。透过她坚定的眼神,我真实感受到了关心,除了家人之外还有人会在意我的身体健康。她从简单的几句家常问候,可能是她发自内心想让我痊愈康复的决心影响,让我的心墙一点点被拆解。她让我不用担心,她会带着我全程复诊带我去定点治疗医院,可以报销医保不要有后顾之忧,以后万一严重到了耐药结核治疗费用时长都会增加。我害怕了,还有孙辈等着我照顾不能就这样影响到日后的天伦之乐。

  去医院的那天,我不太会使用现在先进高科技的手机,只会平时拨通子女电话根本没用过导航这类东西,凭着感觉看站牌还是坐错站。我惊慌了,我愿意去相信她,拿起电话向她求助能否来接我前去医院,没想到她那么爽快的答应,迎着太阳和风她亲切微笑着说我来接您去医院啦。检查结束不争气的肚子咕咕作响,我不好意思了,而她大步走向门口的小吃摊,拿了一袋东西走来递给我,心里涌上了一股暖流。下午拿到检查报告领完药品后,她一路都让我注重平时的营养摄入,因为素食主义的关系要更加要去注意提高免疫力,出现的不良反应也依靠身体免疫系统去对抗调节。身体病了需要科学的医疗才能更好更快的恢复,也能早日回归日常生活,才有机会跟家人继续相处过日子。我被说服了,是她的细节观察,对我无微不至的体贴,是她的诚心关怀,我放下了心墙。日后决心按时拿药服药,早日恢复去看望我的儿孙们,我十分感谢她全程的陪伴让我不要放弃可治愈回归日常的希望,原来破除心墙不是一把锋利的刀刃而是温柔耐心直射心房。

  

 

 

作者:张君怡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cdc.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