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战“疫”前线】陈鹏代表:发挥“哨点”作用,筑牢基层抗击疫情防线


时间:2023-01-1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聊城市茌平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关于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倡议书,倡议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率先冲向抗击疫情一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勇当先锋、争做表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茌平区人大代表、丁块卫生院院长陈鹏带领全面全院职工贯彻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把疫情防护和日常健康服务结合起来,主动下沉一线做好健康防护知识的宣传普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效率、更方便的医疗服务。

  一是疫情发生后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工作小组迅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从预检分诊到疑似病人接诊、收治等,并调派精干力量组建疫情防控组,积极投身抗疫。同时,对各个科室进行联防联控,统一调度,确保医疗物资、人员力量、后勤保障到位,全力保障医疗服务正常运作。

  二是关口前移,第一时间做好发热患者筛查工作,做好预检分诊和门诊登记。如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的患者,询问其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或可疑的暴露史,按照疾病登记的规范要求其进行全面完整的信息登记,引导发热病人到发热哨点,信息登记完成后按时上报。

  三是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需要,丁块卫生院派出医护人员配合街道办事处落实对辖区内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行咽拭子取样筛查工作,并配合上级疾控、派出所机构展开流行病学调查。

  四是自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以来,丁块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战,积极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丁块卫生院设立24小时核酸采集点,医务人员共参加4次全员核酸采集演练工作,每天派出流动核酸采样队到学校、企业采集核酸,截止目前,参与防控一线服务的医护人员累计400多人次,累计咽拭子采样5万余人次。

  五是为进一步督促辖区卫生室增强疫情防控意识,规范防控流程、提高防控能力,查隐患堵漏洞,陈鹏带领医院疫情防控督导小组多次对辖区内11个卫生室进行督导检查工作。督导检查中,重点查看各卫生室疫情防控记录、卫生室场所消毒、发热患者记录情况、预检分诊、体温检测记录、医疗废物处置等重点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提出整改措施,立即改进,要求各卫生室做实、做细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

 

 

(茌平卫生健康局  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