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暖心的问候 陪伴我抗疫


时间:2020-04-02


  转眼间,到达武汉前线抗疫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也早已习惯自己的日常工作,从初到武汉的重点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到现场社区巡查、重点场所技术指导、人员集中培训,到逐步开始推进复工复产,指导企业恢复生产。

  早上坐上我们的“专车””、一辆公交车,司机李师傅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已经一个多月了,都是他起早贪黑接送我们,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每天早上都从一句“早上好”开始,每天晚上回来都会暖心地说一句“辛苦了,早点休息,明天见”。虽然因为口罩的遮挡,我们看不到他的脸庞,但那熟悉的眼神确认过,是关心着我们的、一条抗疫战壕里的兄弟。随着抗疫工作不断推进,从我们刚刚到武汉时街上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人,到现在车辆逐渐多了起来,抗疫的形势越来越好,李师傅的笑容也是越来越多,就连口罩也无法遮掩住了!

  我们工作的经开(汉南)区疾控中心院子里面的桃花从盛开到凋谢,小小的绿色果实从绿叶丛中悄悄地探出头。到疾控中心整理了一下材料,我们就准备出发开展今天的工作,昨天已联系好,今天要对2家企业进行指导,对1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开展现场培训。企业技术指导重点在人员的管控、工作场所的消杀、工作工位的安排、集体宿舍的清查、就餐环境的审核、个人的防护等。技术指导结束后,坐上疾控中心的车,我们前往了今天要开展培训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还没等我们到大门口,就远远看到有人站在大门里面等着迎候我们,接受了体温测试后我们顺利进入厂区,迎接我们的是厂里安保工作的负责人,见到我们的第一面就热情地问候道,“你们辛苦啦,真是感谢你们来给我们做培训!”一句话让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培训课程进行得十分顺利,我负责讲授消毒及个人防护部分,课程结束后参与培训的人员提了不少问题,例如口罩应该怎么佩戴才好?多层口罩是否有更好的效果?纯色的口罩如何区分正反?消毒频次是否越多越好?可以看出大家对防疫工作的重视程度,更看出来大家已经有了很多自己的心得,希望通过我们得到更准确的答案。培训结束后,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参加培训的学员集体站起来给我们鼓掌,还有人在说,“谢谢你们来到武汉支援,谢谢你们!”,真是暖心的问候啊!之后,安保工作的负责人还邀请我们前往食堂进行参观,希望我们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进一步指导。现在他们的食堂已经开始执行分时分段就餐,同时严格限制就餐人数,就餐座位也进行了分隔,确保不会出现两个人面对面吃饭的情况。另外就是直接安排好套餐,由厂区人员取回去用餐。在我们前往食堂的路上,不少的工人师傅看到我们穿着中国卫生的衣服,主动和我们打招呼,一句句问候让我们应接不暇,我们的心里也越来越感动!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民啊、感恩的心永远不会少!虽然对于我来说,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应尽的职责,然而在他们看来,我们都是来支援武汉抗疫的英雄!

2020年4月2日,我在武汉一家大型企业为员工开展消毒技能培训

  中午返回疾控中心,正在吃饭的时候,我接到了突发任务,辖区内的一个社区出现了复阳病人,我们需要分队开展现场流调工作。匆匆的三口两口把饭吃完,我们又前往了社区对患者的家属进行流行病学现场调查。进入小区门口,志愿者帮我们检测体温,看到我们穿着中国卫生的衣服,他问道“你们是从哪来的啊?”“我们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这次过来是给咱们社区的一个患者家属做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真是辛苦你们了,这么远的从北京过来,支援我们武汉,你们自己也一定要注意身体啊!”又是一句暖暖的问候!见到患者的家属,我们首先跟他介绍我们是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此次来是想了解一下病人的活动轨迹。接下来,大家就像唠嗑一样聊了起来,患者今天去了哪里?都跟谁接触了?昨天在干什么?整个流调工作做得无比顺利,患者家属非常配合。工作顺利结束了,我们跟他告别,并感谢他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临走时,他挥手跟我们告别,说道“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有你们这些无名英雄,我们同样是英雄的武汉,新冠是打不到我们的!”

  一天的工作就这样结束了,既辛苦又有满满的成就感。正是由于无数的普通人的共同努力,疫情正在被逐步控制,空荡荡的武汉逐步恢复了生机。回想起来,从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人人恐慌、医院人满为患、危重患者人数众多,到党中央果断决策部署防控、全国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到疫情逐步缓解、大家重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在这里,我们不是孤军奋战;在这里我们众志成城;在这里我们团结一心。我们不是陌生人,我们是熟悉的战友,那一声声暖心的问候,一直在陪伴着我们抗疫,一直在激励着我们前行。正如那句熟悉的话语,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