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疫情下的结防人】抗疫防痨一线,夫妻二人竟“不期而遇”


时间:2020-03-21


  “啊朋友,你放心,药不会断,一定及时给你送到!”这是疫情期间云南怒江泸水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兼结核病防治科科长熊春阳最朴实的承诺,也是结核病患者最暖心的期盼!

  给结核病患者送药,我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泸水市加大封闭管理措施,结核病患者面临拿不到药就要中断治疗的危险,怎么办?“患者来不了,我们就去送!”疾控中心党委班子很快定下了决心。但是,疫情防控任务这么重,人手这么紧,谁去送?这时,熊春阳科长主动请缨:“让我去!第一我是本地人,又经常到乡里入户摸底,地方熟;第二这些患者都和我建立了长期联系,人员熟。”熊科长还调侃地对中心主任说:“主任,我是结防科科长,这事不让我去,岂不是要砸了我的饭碗?”自2月初起,他就带领结防科的同志们详细统计患者的用药情况,特别是把近1个月内不能到定点医院取药的患者姓名、取药时间、取药清单进行了统计和梳理,并按照地域和时间进行优化,集中领取药品后,他便立即前往各乡镇,把药品分发到了患者手上。乡亲们很是感动,都向这位戴眼镜的大夫竖起了大拇指,说出了“阿克吉”。

  外防输入,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彻底。泸水市是国家“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西南边陲,山高谷深、交通落后,医疗卫生资源十分有限,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就是“外防输入”,一旦不慎输入1个病例,对于这个小镇而言将是灾难性的。疫情初期,为落实州市两级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熊科长作为中心派出的工作组成员,到12个检疫点检查指导体温检测、个人防护、卫生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从春节前到现在,他一直工作在防控一线,光是通过走村入户,他就对近百名从外地返乡的人员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摸清人员底数,为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第一手信息资料。

  复工复产,他贯彻防疫准备措施坚决迅速。为落实习主席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和“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工作部署,熊科长积极参与到复工复产复学推进工作中来,对100多家企业、社区、宾馆、工地、学校等场所开展检查,排查复工单位人员及家庭成员健康状;督促复工单位按要求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监督复工单位对生产、生活、办公区域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理,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设施设备等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杀;敦促复工单位建立职工体温日检测制度,在生产区、办公区、宿舍区等地方设置检测点,严格落实职工体温,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聚少离多,夫妻二人防控一线“不期而遇”。熊科长的妻子是泸水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两人各自起早贪黑忙碌、甚至经常无法回家团聚。一次,他和单位同事到花桥坝边防检查站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时,看见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来往车辆上的驾乘人员测量体温,看这位女同志走路的姿势怎么这么熟悉?!熊科长走近一看,才发现竟是自己的妻子!和妻子的不期而遇,让他心里有点甜也有点苦,甜的是他和妻子作为医护人员,都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苦的是聚少离多,他都记不清有多少天没和妻子好好说过话了,有多少天没和两个孩子道晚安了,又有多少天没和父母见面了。疫情期间,80多岁的爷爷生病去世,也没能和他说上最后一句话,成了熊科长一生的遗憾!但是,面对疫情,谁会置身事外?谁又能置身事外?正如熊科长所说:“我是一名防疫工作者,更是一名中共党员,我有责任更有义务冲锋在前、挺身而出,我付出、我荣耀!”

 

 

供稿单位:云南怒江泸水市疾控中心

审修: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