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耐药防治>工作动态

由一次结核病宣传片拍摄看浦东新区耐多药结核病防治


时间:2017-02-24


  2月17日,新区疾控中心协助上海市防痨协会、梅里埃基金会结核病防治合作项目面对面采访了一名广泛耐药(SMDR)肺结核患者傅师傅,有患者亲述了他自己整个治疗并最终战胜病魔的抗痨过程,通过结防医生、临床医生和自己的不放弃坚持最终成功治愈。

  在采访过程中傅师傅向记者自述称: 2011年诊断为肺结核,初期并非广泛耐药,只是一般肺结核病,但在治疗中效果较差,病灶吸收缓慢,还出现严重胃肠道反应,严重到看到实物就要呕吐,曾经产生放弃治疗念头,这时社区和新区疾控中心医生在随访过程中发现治疗较差,建议及时复做痰液结核分枝杆菌药敏试验,复查后发现对当下常规使用的抗结核病药耐药,并对部分二线药物耐药,属于广泛耐药,当时如乌云压顶,结果出来后疾控中心的医生很快就过来,想我讲授了耐药比不代表不可治愈,只要坚持按医生制定的方案治疗,同时浦东新区政府对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有额外的交通及营养补贴,听到这里,心头又萌生了希望。在医生和家人的帮助下,经过2年多服药治疗,严格按照医生制定的治疗程序,最终挺过了重病带来的身心折磨、剧烈的药物反应,最终战胜病魔恢复健康。同时在拍摄中,傅师傅鼓励肺结核病友们一定要坚持规则治疗、坚定信心,只要遵从医嘱,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并积极呼吁家庭、社会各界要多关心关爱肺结核病人,营造一个促进肺结核患者治疗的良好氛围。

  傅师傅是幸运的,通过各方努力和自己的坚持最终战胜疾病。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在治耐多药肺结核患者19例,其中广泛耐药肺结核患者3例。文中所述的耐多药肺结核是相对当下治疗肺结核的药物而言,目前抗击肺结核的一线药物有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及链霉素及其复合制剂;二线抗肺结核药物主要有阿米卡星注射液、卷曲霉素注射液、国产氧氟沙星片或国产左氧氟沙星片、对氨基水杨酸钠注射液粉针剂或片剂和丙硫异烟胺片。耐多药肺结核是指患者感染的结核杆菌体外实验至少同时对利福平和异烟肼耐药,而广泛耐药肺结核是指至少对两种主要一线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利福平耐药外,还对任何氟喹诺酮类抗生素(如:氧氟沙星)产生耐药,以及三种二线抗结核注射药物(如:卷曲霉素、卡那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中的至少一种耐药。造成耐药和耐多药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对结核病不规范治疗造成的。如,患者没按要求到结核病专业防治机构接受正规的治疗和管理,常常症状缓解就停药,有症状时再服药,象这样循环往复,最终导致了耐药。另外,病人自行用药、滥用抗菌素造成的耐药,或直接感染耐多药结核分枝杆菌所致。由于耐多药肺结核疗程较长,一般需要2年甚至更长,治疗中容易产生副反应和不规则治疗,为此,新区疾控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核病防治医生一经核实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一周内会上门随访,了解患者基本状况、家庭密切接触者情况及免费筛查、评估家庭居住环境情况、宣教治疗程序及预防传染的注意事项,并每月定期上门访视。同时与结核病定点医院联系,跟踪治疗效果。此外,新区疾控中心在基本耐多药肺结核病减免治疗政策基础上,另向新区政府申请了耐多药肺结核治疗交通、营养补助及家庭治疗督导员督导补助,交通营养费补助2500元/6个月、督导员补助800元/6个月,极大的缓解了患者的经济压力。

  新区疾控中心提醒在治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在痰菌转阴性之前外出应佩戴合适的口罩,避免到环境密闭、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勿随地吐痰、咳嗽时正确遮挡,患者家庭内应注意对流通分每日不低于70分钟,床上用品经常日光暴晒消毒,痰液收集在有消毒液的容器内再倾倒下水道。同时提醒大众,如果咳嗽、咳痰及痰中带血超过2周,常规治疗效果不佳,一定要及时到肺结核定点医院筛查肺结核病,新区政府承诺:携带由医院开具的疑似肺结核病转诊单到新区内7家结核病定点医院可免费筛查肺结核病。

  

 

(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