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课题介绍

结核病实施性研究课题简介


时间:2012-07-11


结核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为了进一步加强结核病控制工作,我国自2002年开始,在世行贷款和英国赠款、全球基金项目的资助下开展了结核病实施性研究课题的工作,并取得成效。

一、世行贷款/英国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性研究课题

2002年开始,利用世行贷款和英国赠款在中西部地区16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结核病控制项目(简称“卫X项目)。卫X项目从2003年开始准备并开展结核病实施性研究工作,经中国结核病实施性研究管理委员会和世界银行专家评审,共批准立项45个研究课题,实际开展42项,投入经费953万元。42项研究课题涉及TB/HIV双重感染、患者发现、患者管理、涂阴肺结核诊断、耐药、社会学评价、特殊人群、PPM-DOTS和感染控制等10个领域。在研究的不同阶段,还组织国内外专家在课题设计、申请及实施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培训和督导活动。

研究课题的开展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显著。42项研究课题在实施过程中培养博士4人、硕士26人、学士30人。到目前为止,已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4篇(国外期刊英文论文8篇,国内期刊96篇);有两项研究成果获得省级医学科技奖,有2篇论文获得省级优秀论文奖。

二、中国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实施性研究课题

200612月开始,中国全球基金第一轮和第五轮结核病项目实施性研究课题陆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标和评审工作。截至20125月,共批准和开展课题研究67项,总经费投入1995万元(其中第一轮课题43项、经费1279万元,第五轮课题24项、经费716万元),优先领域覆盖基本DOTS策略、流动人口、TB/HIV双重感染、耐多药结核病、结核病诊治与新农合结合、学校结核病防治等。67项课题已全部结题,部分成果已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提高了防治工作的水平,乡镇查痰点、涂阴结核病患者诊断、结核病防治激励机制等已经应用到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中。目前,有11项课题正在审批和即将实施的过程中。

通过课题支持,已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篇,硕士学位论文13篇,申请专利1项。

三.结核病实施性研究的主要成果和影响

(一)推动了实施性研究管理机制的建立,提高了项目地区的科研能力

成立了中国结核病实施性研究管理委员会和伦理委员会,制定了中国结核病实施性研究管理办法,确定了实施性研究的优先领域。通过学习国际实施性研究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定期督导和监控等项目活动,提高了项目地区的科研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为制定有关结核病防控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促进结核病规划实施进程

1. 探索影响病例发现的因素,提高患者发现率; 

2. 探索影响患者管理质量的有关因素,提高患者管理水平;

3. 掌握耐药水平,为合理化疗提供依据;

4. 探索TB/HIV双重感染病例发现和治疗管理手段;

5. 探索研究特殊人群结核病控制手段,提出相关防控措施;

6. 开展社会、经济学评价研究,为制定结核病防控政策提供依据;

7. 评价固定剂量复合制剂适用性,调查抗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

8. 开展涂阴肺结核诊断和治疗管理研究,为制定涂阴肺结核防治政策提供参考;

9. 开展结核病感染控制现况调查研究,为制定感染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