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国内科研动态

上海松江开展“结核病高危人群筛查及随访管理”工作


时间:2014-09-16


   上海市松江区是“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上海市大城市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研究”实施区,项目任务之一是开展“结核病高危人群筛查及随访管理”。主要是针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糖尿病患者等结核病高危人群,进行胸部影像学检查筛查结核病,对发现的新患者给予及时治疗和管理。经筛查者正常的进行前瞻性队列随访。从而分析其发病风险,提出降低发病的策略和建议。 

  为确保重点人群筛查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区卫生计生委和区项目领导小组的重视及支持下,区项目技术小组组织了三次专题培训。

  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各个街道/镇充分借助各级力量,积极开展了社区宣传与发动,提高了重点人群检查依从性。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辖区人口办、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等途径,完成辖区重点人群的核实登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实施老年人/农民健康体检、集中或日常推荐的方式开展健康重点人群的结核病筛查;同时各级医疗机构通过因症就诊方式对有症状重点人群开展胸片检查,并对胸片有异影的重点人群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及时转诊,同时跟踪诊断及治疗结果,对确诊的肺结核患者根据规范开展患者治疗管理。 

  2014年全区已经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胸部X线检查77224人,糖尿病人筛查6818人,密接者筛查率达到95%以上。下一步各机构将会在继续开展筛查现场实施工作的基础上,加强资料的收集分析,并将各类信息及时纳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体系及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等,形成更加完善的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体系的结核病信息管理新系统。(上海市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洪建军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