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国内科研动态

黑龙江省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现场全人群随访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2014-08-19


  2014813傍晚,当晒得黧黑的调查队员走进常堡乡常堡村最后一户人家,逐一核实询问信息、填写随访表,然后走出这个平静的农家小院,这标志着黑龙江省“十二五”重大专项结核病发病与干预模式课题现场调查全人群随访调查工作圆满结束。自2014722,黑龙江省十二五重大专项课题组调查队入驻五常市安家镇开始,至2014813,共历时23天。

  此次重大专项现场随访调查,黑龙江省课题组吸取了去年工作的经验,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印刷了随访表,又招聘了16名以医科大学在校学生为主的大学生志愿者,并从省结核病防治所、哈尔滨市结核病防治所抽调有经验的工作人员15名,组成现场调查队,由省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重大专项课题组负责人闫兴录同志担任队长。在调查开始之前组织了全体调查员的培训,由省所防治科孙彦波主任讲解了第二次现场调查的要求及调查程序、注意事项。前二天进行了预试验,晚上,利用饭后时间组织所有人员召开研讨会,学习实施方案,研讨在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以后,调查员每两个人一组,负责一个屯的户卡信息核实、随访表调查及重点人群体检通知工作,队员们每天早上5点起床,530早餐,6点准时出发,晚530分收工,当晚,调查员要对当天调查的随访表进行自检,质检人员对各组完成的调查表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更正或补充。为了保持调查人员之间信息的实时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调查工作顺利进行,课题组创立了十二五工作组微信群,极大地方便了队员之间的沟通,提高了工作效率。

  黑龙江省结核病防治所、哈尔滨市结核病防治所、五常市结核病防治所领导对课题非常重视,多次到现场对调查人员进行了慰问,并带来水果、饮料等慰问品。特别是省结核病防治所于艳玲所长,听说现场调查人员被晒伤后,请教了多个皮肤科专家后,安排人员给大家带来了防晒药品。

  龙江夏秋的阳光是毒辣的,乡间的道路是崎岖的,现场调查工作任务是繁重的,但每一个队员都不觉得苦,不觉得累,通过全体调查人员的努力工作,黑龙江省十二五重大专项结核病发病与干预模式课题第二次现场17个村108个自然屯的全人群调查随访调查工作圆满结束,目前重点人群的拍片检查工作已经完成三分之一的工作量,资料的录入工作正紧张的进行中。

(黑龙江省结核病防治所 李洪海)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