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国内科研动态

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开展村医“一对一”健康教育推广工作


时间:2014-07-31


为提高重庆市农村地区居民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20125月市结核病防治所向市卫生局申请科研课题:村医“一对一”健康教育宣传模式对提高农村地区结核病知识知晓率的效果研究。课题主要通过以村医生为基础的“一对一”健康教育宣传模式,对项目实施地区的居民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评价该模式在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方面的作用,该课题已于20135月结题。本次研究通过村医生在“一对一”健康教育宣传中发挥的作用,首次对重庆地区的居民进行新模式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并通过对辖区内居民的结核病知识知晓情况进行调查,比较辖区内居民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的变化,发现一对一健康知识宣传方法在提高农村地区结核病知识知晓率中有显著的效果。通过此次课题研究,辖区居民的结核病知识知晓情况得到了显著提升,发现这一模式是更加适合重庆农村地区的健康教育宣传模式。

基于项目课题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推广村医“一对一”健康教育宣传模式,2014710-24日,市结防所成立了科研课题成果推广小组,结合今年健康促进主题“结核病知识进万家活动“,在綦江区、巫溪县、梁平县和开县进行课题成果推广,分别对四个区县共八个村的村医进行了现场结核病防治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村医应向村民宣传的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自身应掌握的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培训会结束后,市所调查小组对八个村的村民进行了入户调查,了解村民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并向村民发放了宣传物资。此次调查培训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促进了村医对辖区内居民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居民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将由村医按照要求对村民进行“一对一”结核病知识宣传,半年后,市结防所课题成果推广组将再次对村民进行入户调查,了解村医“一对一”宣传后村民结核病知识掌握情况并进行验收,为向全市推广村医“一对一”健康教育宣传模式进一步提供技术支撑。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