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国内科研动态

四川江油市市顺利启动“结核病发病与干预模式”项目第二轮调查工作


时间:2014-07-09


    7月3日,四川省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发病与干预模式研究”课题第二轮调查工作在江油市二郎庙镇桥上河村来开了序幕。本次项目运行,首次尝试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年度随访体检充分结合,为保证项目顺利、圆满地完成,四川省疾控中心、江油市疾控中心、二郎庙卫生院共投入现场调查人员33名,同时在省内其他县市区抽调了一名专职检验人员进行支援;为确保群众到位率,提前三天有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发放调查通知单,体检现场为方便群众,特别是不便于行的老年人,专门调派了体检专用车进行现场检查;卫生院预备了充足的防暑药品及急救设施,并免费提供早餐。本次调查方式为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将集中和入户调查相结合,尽可能将健康知识送到每家每户。
早上6:30分,全体工作人员在二郎庙镇桥上河村展开调查,为前来接受调查的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和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教,对需要体检的人员在体检车上进行体检,为保证所有村民能够完成调查和体检,炎炎烈日下,工作人员顶着酷暑开展工作,中午统一在工作现场吃盒饭,不间断工作直到所有被通知人员到位。
    现场调查结束后,匆匆用过晚饭,召开当天的工作分析会,梳理工作流程,总结不足,并将当天的数据进行汇总,安排第二天的工作。据统计,全天共摸底调查336人,现场问卷调查及健康教育185人,体检老年人83人,糖尿病8人,既往结核病2人,现患结核病1人,密切接触者1人,可疑症状者1人,检查胸片96例,其中肺部异常26人,现场收合格痰18人,为96人做了末梢血抗体检测。应检人口调查率达到85%以上,重点人群摄片率达到98%。

集中调查现场

现场体检

 

(四川省江油市疾控中心曹婕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