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国际科研动态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报告解读七:全球结核病防治经费需求与缺口分析


时间:2016-02-23


一、2015年经费需求

据估算,2015年全球中低收入国家结核病防治经费需求大约80亿美元,其中大约2/3的经费(53亿美元)用于敏感性结核的发现和治疗;20%16亿美元)的经费用于耐多药患者的治疗;8%的经费(6亿美元)用于快速检测和与之相关的实验室加强领域,特别是用于耐多药患者的发现;6%的经费(5亿美元)用于结核分枝杆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领域(不包括抗病毒治疗)。同时据估算,2015年以上所有的经费需求有60亿美元来源于动员国内经费投入,20亿美元将来源于国际组织捐款。

二、2006-2015年不同费用支出及来源分类

2015年用于结核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经费达到66亿美元,是2006年经费投入的2倍。2015年经费投入主要用于敏感结核的诊断和治疗(达39亿元)。特别是自2009年起,用于耐多药结核病的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到2015年已经达到了23亿美元。然而,用于耐多药结核病领域的经费投入仍需加强,因为23亿美元的投入中有一半多经费来源于俄罗斯联邦投入,主要用于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住院治疗。在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发现和确诊患者的治疗管理上仍有相当大的经费投入缺口。因此,全球耐多药肺结核以及大部分的耐多药肺结核高负担国家仍需要加大经费投入。

各国国内用于敏感结核和耐多药结核病经费预算占据了国家结核病规划经费的绝大多数。总体来说,201566亿美元的经费投入中,87%是来源于国内经费投入。国际组织捐款用于国家结核病规划的专项经费自2006年逐渐增加,到2015年增加到8亿美元。在中低收入国家,国内经费投入从2006年的2亿美元提高到2015年的5亿美元,与此同时,国际经费投入也逐渐增加,2015年已经达到了与国内经费投入的同等水平。绝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结核病防治经费增长主要来源于国际组织捐款。在除了金砖5国之外的17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国际组织捐款占结核病防治经费投入的主要地位。在阿富汗、孟加拉、刚果和莫桑比克这4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超过90%的经费投入来源于国际组织捐款。

三、2006-2015年国家结核病防治经费缺口分析

尽管国际和国内结核病防治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但是仍有许多国家结核病防治经费筹措不能满足结核病防治规划工作实施。经费缺口仍然存在,到2015年总计达到8亿美元。中低收入国家的经费缺口占全球经费缺口的绝大部分(2015年大约有5亿美元),其中的4亿美元经费缺口来源于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乌克兰、越南和菲律宾这5个国家。2015年,中高收入国家经费缺口相对小,并且缺口在逐年减少,主要是由于俄罗斯联邦和哈萨克斯坦的经费缺口大量减少。这2个国家在20142015年均未报告有经费缺口。在地理区域分布上,非洲地区的经费缺口最大,2015年达到了4亿美元,占全球经费缺口的一半。其中,尼日利亚的经费缺口最大。

2015年全球报告8亿美元经费缺口,其中敏感结核领域缺口6.4亿美元,耐多药结核病领域缺口1.4亿美元。相比全部经费投入需求,敏感结核领域的经费缺口较大。在绝大多数耐多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高收入国家和14个欧洲地区国家,其国内投入用于耐多药结核病的经费占绝大部分。

四、2014年患者治疗例均费用分析

(一)敏感结核

敏感结核的例均费用在100-1000美元之间。总体来说,大约80%的费用是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机构支出,其余为住院和门诊患者的关怀费用。患者的例均费用高,且不同国家有显著不同,在一些前苏联联邦国家,患者例均费用范围从1123-18836美元不等。在这些国家,住院时间的长短是总医疗费用的关键因素,平均住院时间达75天,这些费用占患者例均总费用的40%-60%

低收入国家例均患者费用为516美元,然而中高收入国家或高收入国家例均患者费用达5558美元。在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估算2014年敏感结核患者的例均治疗费用从巴基斯坦的74美元到俄罗斯联邦的12988美元。在这些国家,患者的例均费用低于其国内人均GDP。在中国、印度、南非、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和巴基斯坦6个占全球58%患者总数的国家,例均患者治疗费用与其国内的人均GDP相比要低。

(二)耐多药结核病

2014年,耐多药结核病的例均费用从低收入国家的6826美元到中高收入国家的21265美元不等。在一些前苏联联邦国家,相对于敏感结核,耐多药结核病的例均费用显著增加,从乌兹别克斯坦的2935美元到拉脱维亚的64250美元(在这2个国家所有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住院天数平均为120天,每天的费用平均为262美元)。耐多药结核病费用主要用于住院患者关怀,患者住院平均天数为240天,其费用占总治疗费用的60%

 

(李雪,刘小秋,徐彩红 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原文链接:http://www.who.int/tb/publications/global_report/en/ )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