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促进>患者宣传

云南省疾控中心结防所临床部为肺结核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得到广泛认同


时间:2014-08-05


    为了关注肺结核患者的心理健康,鼓励患者勇敢对抗疾病,积极生活,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临床部对2012年5月至2014年7月收治入院的肺结核患者给予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心理干预主要内容有:每月定期开展患者小组活动、积极推行同伴教育、建立患者与医生(患者)沟通五七天地QQ群等。在患者小组活动中,每次确定一个主题,通过患者自我介绍,分组讨论“如何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如何自我防护”,“怎么科学治疗”,“如何正确面对药物不良反应”,等患者关心的内容,进一步了解掌握患者的心理状况,针对性解答患者存在的心理问题与困惑,并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安抚与鼓励。同时为加入“五七天地”QQ交流群的成员和康复患者颁发证书和贺卡,分享治愈后的喜悦。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临床部为肺结核患者心理干预的工作得到了省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14年5月9日,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赵红教授到结防所临床部参观学习,详细了解小组活动的组织、管理与效果等问题,分享了肺结核患者护理管理方面的经验,并针对肺结核患者的诊断、治疗、随访及病人管理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2014年7月21日,国际护士会项目主管Carrie到结防所临床部交流考察,实地参观了结核病区,深入与普通结核患者及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进行了现场交流和咨询,告之患者要充分认识到结核甚至耐多药肺结核是一个可防可控的疾病,鼓励患者要树立信心,调整好心态,面对压力时要学会自我暗示、自我释放、自我调节。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临床部通过积极的心理干预,注重确诊阶段的疏导、用药期间的指导、日常生活的引导、出院心理的辅导,有效解除了肺结核患者社交活动的恐惧、不同程度改善了患者的心理问题、增强了患者家属情感的支持、增进了患者之间的交流、提高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提升了肺结核的治疗效果。

图1 患者小组活动现场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