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机构信息>单位大事记

2011年结控中心工作大事记


时间:2012-07-11


一、2011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1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于2011121-2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疾控处领导、省疾控中心主管结防工作主任(结防所所长)和结防科科长、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260余人参加了会议,共同分享十年来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就,探讨下一步结核病防治工作思路。卫生部疾控局郝阳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王宇主任、卫生部疾控局结防处刘霞处长和刘海涛副处长、卫生部政策法规司政策研究二处石光调研员、医政司付文豪主任科员,卫生部疾病控制专家委员会结核病麻风分委员会王撷秀主任委员、中国防痨协会万利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结核分会肖和平主任委员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王黎霞主任主持了开幕式。卫生部疾控局郝阳副局长和中国疾控中心王宇主任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二、2011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暨首届中国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1323日,2011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暨首届中国结核病防治公益作品征集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卫生部副部长尹力、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形象大使彭丽媛女士及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北京市卫生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与会嘉宾分别为标语、海报、动画(flash3类作品的123等奖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杯。之后,尹力副部长、蓝睿明博士和彭丽媛女士共同启动结核病防治宣传品展播活动,并为医务人员代表、学生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发送《结核病防治公益作品集》。

三、开展5省(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检查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切实落实结核病防治质量管理年有关要求,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决定于58-14日期间对天津、安徽、江西、青海和四川5()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检查。

本次检查是在全面了解结核病防治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检查结核病监测信息质量。检查分5个小组进行,各组组长分别由刘霞处长、湖北省卫生厅疾控处柳东如处长、青海省卫生厅疾控局李砚明局长、江苏省卫生厅疾控处吴红辉处长和卫生部疾病控制专家委员会结核病分委会副主任委员梅建担任。各检查组成员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临床中心以及部分省(市)结核病防治规划和统计监测的专家。

四、中国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开展全国范围的整改督导

为解决中国全球基金项目管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卫生部全球基金项目管理督查领导小组组织了全国范围自查自纠整改督导,620-30日由卫生部国际司、办公厅、规财司、监察局、中医药局、疾控局的相关领导带队对四川、贵州等16省(自治区、直辖市)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查包括财务、物资、项目管理等11个领域百余项工作内容。7月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完成了剩余15省的现场督查工作。现场督导极大的促进了各级项目实施单位的自查自纠工作,为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提供良好的契机

五、2011年上半年全国省级结核病防治所长会议在新疆召开

2011年上半年全国省级结核病防治所长会议于201172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卫生部疾控局于竞进局长、中国疾控中心王宇主任、卫生部应急办王文杰副主任、卫生部疾控局结防处刘霞处长及刘海涛副处长、中国防痨协会万利亚副理事长、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王黎霞主任、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许绍发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代涛所长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的112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王黎霞主任主持。王晓燕副厅长作会议致词,于竞进局长和王宇主任分别做重要讲话。

六、全球结核病疫苗现状和展望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19212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美国AERAS国际结核病疫苗基金会、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了全球结核病疫苗现状和展望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欧洲、非洲的结核病疫苗研发方面的专家和全国结核病医疗、基础、防治等领域的学者共计2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维中副主任主持,并与美国AERAS国际结核病疫苗基金会Thomas Evans教授和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Chris Wilson教授共同致开幕辞,本次会议上,37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报告的内容涉及结核病疫苗基础研究,结核病流行病学研究,结核疫苗抗原筛选及多种类型结核病备选疫苗产品的临床验证等诸多课题。

本次会议代表了全球结核病疫苗研究领域的最前沿。结核病疫苗是预防结核病的关键,无数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基层工作者的兢兢业业,无私付出,造就了疫苗的大步、稳步发展;疫苗的深入研究,不断为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七、2011年顺利完成2次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督导工作

5293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黎霞带队对贵州省全省、黔南州和罗甸县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旨在了解贵州省 “十二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制定情况;了解贵州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实施情况以及了解贵州省国际合作项目执行情况。

20111017日至21日,为加强对各地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指导,按照2011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安排,卫生部疾控局组织专家对辽宁省、山东省、河南省和四川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进行了督导。由卫生部疾病控制专家委员会结核病麻风病防治分委会主任委员王撷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黎霞、副主任成诗明和政策规划部主任姜世闻分别带队。督导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实施进展,以及“十二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制定情况;了解结核病防治政策开发和结核病防治经费的筹资情况;评价肺结核患者发现和治疗管理的工作质量,以及耐多药肺结核、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防治和特殊人群结核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国际援助项目的执行及资金使用情况;听取当地工作建议,现场提供技术指导。

八、中国卫生部-盖茨基金会结核病防治项目一期进展顺利,二期申请成功

中盖结核病项目一期4个子项目全面进入现场实施阶段,总体进展顺利,并于10月通过美国毕马威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项目工作计划、财务和物资管理情况审计,审计结果为优秀。基本达到项目预期目标。

11月成功申请项目二期,总经费约为2300万美元。在项目一期的基础上,项目二期将把已得到验证的新工具和新的卫生服务提供方式整合成为一个综合模式加以推广应用,同时继续开展新工具的验证评估,并对项目二期进行全面的效果评估和可持续发展评估。

九、世界卫生组织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防治工作组核心小组第17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1119-10日,世界卫生组织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防治工作组核心小组第17次会议在北京渔阳饭店召开。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的领导和专家,6个艾滋病高疫情省卫生厅和省疾控中心代表,防痨协会、性艾协会、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和大学的代表,以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盖茨基金会、美国国际开发署、美国疾控中心、国际联盟与肺部疾病联合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伙伴机构的代表,共约110人。

会议的总目标是分享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和中国在政策倡导、资源动员、扩展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防治联合行动实施等方面的经验和最佳实践,进一步促进西太区的双重感染防治工作。

十、国家参比实验室开展“技能援疆”

20111110-20日,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周杨、欧喜超、王玉峰和宋媛媛等四名年轻专家在新疆自治区胸科医院开展了为期10天的对口援疆工作。旨在深入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卫生部和我中心对口援疆工作的相关要求,应新疆自治区胸科医院的请求,在中国疾控中心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

此次援疆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1)新疆地区人群结核病易感基因分析;(2)结核病快速诊断QuantiFERONTB Gold-In-Tub实验的应用-新疆自治区胸科医院院内结核病潜伏性感染信息分析;(3)胸科医院结核病患者结核分支杆菌动态变化情况等。

十一、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在京举办

卫生部疾控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11117-18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水平,激发结核病诊疗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除西藏外,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3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最终来自北京和四川的2位选手获得个人一等奖,山东省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竞赛同时评选出个人二等奖6名、三等奖14名,团体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优秀组织奖5个。

通过本次竞赛,也发现了目前各级结防人员在知识结构、实践能力方面的薄弱环节,为今后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找准了方向。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