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合作项目>项目进展

美国盖茨基金会考察陕西省结核病项目工作


时间:2018-06-08


  6月4一6号,由美国盖茨基金会战略规划与管理部门结核病项目组副主任Katrine、教育项目部门高级项目官员Mari、美国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Kathleen,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项目官员组成的考察团对陕西省结核病项目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国家中盖结核病项目办公室黄飞及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陪同考察。

  考察期间,汉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马荣庆等详细介绍项目了执行、取得的成绩以及可持续发展机制建立等方面的情况。陕西省的中盖结核病项目在盖茨基金会、中省项目办各专家精心指导下,结核病筹资与支付方式取得重大突破,三位一体的新型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基本建立,结核病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形成,结核病防治能力全面提升,耐药防治工作有效开展。

  在汉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医院结核病门诊设置情况,接诊流程,诊治工作及网报信息,询问耐药病人的筛查程序,市县治疗管理的运行机制,分级诊疗制度的执行和保障政策情况,就病人发现、治疗管理、医防合作、组织和政策保障、检测技术和感染控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解和深入的交流。

  在勉阳镇西坝村卫生室,详细了解村医公共卫生工作开展情况,病人诊疗情况,药品供应渠道及价格等情况。特别是深入询问结病人是如何发现、推介、管理的,村医张纪中一一做了介绍,专家们对村医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饮佩。并且看望了一位正在治疗的耐药结核病人,在询问病人治疗及医疗费用支付报销情况后,勉励他继续完成后续治疗,早日恢复健康。

  专家们对汉中实施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誉,并就结核病防治政策的开发出台、病人检测治疗管理新技术的应用情况、耐药防治工作流程、病人信息收集利用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认为项目不仅为陕西省仍致全国树立典型,创新了可鉴借的经验和做法,而且也将对世界结核病控制产生积极影响。

  

 

(贾平安)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