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合作项目>项目进展

中盖结核病防治合作项目三期新型结核病监测系统启动暨培训班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


时间:2018-04-12


  2018年4月3日,中盖结核病防治合作项目三期新型结核病监测系统启动暨培训班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美国帕斯北京代表处、昆山杜克大学、中科软公司、中盖结核病项目办和三个项目省(区)及信息系统试点地区,还有特邀与会的上海、深圳、江苏、广东等省(市)相关单位的代表约5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培训班由国家中盖项目办主管黄飞主持,王黎霞主任致辞中提到,随着结核病诊疗工作逐步移交至定点医院,以及通信信息技术的发展,建设以患者为中心的结核病结核病集成信息管理系统是为了满足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下结核病监测的需要,通过与直报系统及区域平台/HIS系统进行数据交换的方式实现患者发现和诊疗管理全程信息的自动采集,同时,通过主索引关联患者多次就诊信息,实现患者档案式管理,提高了结核病监测信息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减轻录入人员的工作负担。

  培训期间,国家中盖项目办主管黄飞介绍了信息系统的开发进展及试运行期间的相关要求。新系统于2017年底完成了与吉林省吉林市、浙江省湖州市和宁夏银川市结核病区域信息管理平台的联调联试工作,为进一步检验系统软件、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将于2018年4月份启动试运行,为期三个月。随后,三个项目省试点地区代表也分别汇报了结核病区域卫生平台的建设情况。最后,软件工程师系统地介绍了新系统的操作界面,三个试点地区现场登录系统录入测试数据,并就发现的问题与软件工程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新型结核病监测系统的逐步完善和推广使用将进一步为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和评价,也将为全民健康保障工程的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

 

 

  (中盖结核病项目办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