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会议培训>工作动态

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防治工作协调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3-05-06


  20133月28日,2013年度国家级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TB/HIV)防治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召开。原卫生部疾控局肖东楼专员和孙新华副巡视员、结防处和艾防处有关同志,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控中心)和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结控中心和性艾中心分别通报了2012年全国TB/HIV防治工作进展和2012年性艾中心开展的TB/HIV防治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HIV)和艾滋病患者中每年开展结核病主动筛查的策略、在HIV中开展异烟肼预防性治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2年全国TB/HIV 防治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以及结控中心和性艾中心在协调和推动此项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认为当前TB/HIV防治工作中仍存在部分地区结防机构和艾防机构沟通协作不紧密、防治工作数据不协同、病例筛查等策略不明晰等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总结、梳理各地TB/HIV防治工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完善各级结防、艾防机构间的合作机制。全球基金项目结束后,要利用好现有中央转移支付地方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项目、培训项目和健康教育项目等经费,统筹安排TB/HIV筛查、监测等工作,确保防治工作可持续开展。要深入分析目前各地结防机构和艾防机构在工作层面和数据统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TB/HIV防治工作数据报送和统计工作的意见,提升现有工作质量。要尽快研究解决重要的技术问题:一是要充分结合我国防治工作实际,科学论证在HIV中开展异烟肼预防性治疗的可行性,提出目标人群和指征;二是要针对在HIV中筛查结核病开展进一步细致的研究,按照科学、有效、可行和符合最佳成本效益的原则,提出完善我国筛查策略的建议。

  会议议定,由结控中心牵头,性艾中心配合,尽快提出下一步调研和专家研讨等工作安排,针对以上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并据此修订《全国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结控中心患者关怀部 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