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会议培训>工作动态

比利时达米恩基金会专家对宁夏结核病防治工作进行调研暨举办耐多药结核病临床医生培训班


时间:2013-04-09


    34日,比利时达米恩基金会医学专家Inge Muylle女士、王晓梅女士和国家疾控中心结核病临床中心张利群女士一行三人,莅临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就结核病工作进行调研。

  首先,在医院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王晓林副院长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临床医生、结防科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王晓梅女士介绍了此行的目的。随后副院长王晓林详细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概况和全区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发现、治疗和管理业务开展基本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和今后工作思路。听取完介绍后,达米恩两位医学顾问和张利群主任对我区耐多药肺结核病人的治疗效果给予了肯定。并同临床医生就现治的难治性肺结核病患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会诊和讨论。

  在医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专家先后到参比实验室和呼吸内科传染病房进行了参观,并与业务人员座谈。通过座谈,专家们对宁夏的耐多药肺结核病人的治疗管理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愿意在今后的工作进行合作和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调研结束后,为进一步提高临床医师对耐多药结核病诊治能力,为全区开展耐多药诊治工作培养骨干师资,于3月4-7日支持宁夏举办一期耐多药治疗临床医师培训班。来自全区5个市结核科科长、7个结核病防治定点医院的感染科主任、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医生及青海省临床医生共3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教师由Inge Muylle、王晓梅、张利群三名专家担任教学工作。Inge Muylle依据多年工作经验,就MDR-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南、MDR诊断、预防及治疗、MDR-XDR治疗的不良反应及治疗新药、MDR-耐药机理、治疗药物监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跟学员就授课内容进行了探讨,并就学员准备的耐多药肺结核案例进行了分析讨论。学员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强化。

  比利时达米恩基金会三位专家此次的调研和培训对我院乃至全区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尤其是对从事临床工作的学员有很大的触动,为他们接触新理论和新观念提供了机会,对指导学员今后开展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进一步推动了我省耐多药结核病规范治疗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办公室 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