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龙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324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3-03-26


  3月24日是第28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为提高居民结核病防治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居民的结核病知晓率,减少结核病的传播,龙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此为契机在健康查体现场、各社区、各中小学广泛开展324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至今未被消灭的慢性传染病。在古代,中国称它为“痨病”,西方称它为“消耗病”,在医疗卫生水平落后的过去,一度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据流行病学统计,全球有1/3的人(约20亿)曾受到结核分支杆菌感染。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组织,其中以肺结核最常见。临床多呈慢性过程,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也会出现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全身症状。绝大多数患者经抗结核治疗,愈后较好。学校是一个人群聚集的地方,正处于青春发育阶段的学生是结核病的多发人群。一旦有传染源存在,如不及时发现,就容易在学生中造成传播和流行。所以,学校和师生做好结核病防控各项工作非常必要。

  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耐心传授关于结核病的防治知识,提高对居民对结核病的防控意识,有效保障居民身心健康。防治结核病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控制传染源及早发现结核病人,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应积极规范进行抗结核治疗,杀灭结核杆菌,治愈结核病,消除传染源,是防止结核病传播最重要的措施,也是预防结核病的关键。

  二、切断传播途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进入医院高危场所或与结核病人近距离接触时注意佩戴医用口罩。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要与健康人适度保持距离。

  三、保护易感人群。受结核杆菌感染易发病的高危人群,应定期筛查结核病,同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服用抗结核药物。

  四、增强免疫力。结核病的感染与机体免疫力密切相关,应保持乐观情绪,营养均衡,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有利于预防结核杆菌的感染和发病。

  五、接种卡介苗。接种卡介苗是新生儿预防结核病的主要措施。学界普遍认为卡介苗对于预防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型结核有较好的作用。

  活动现场气氛火热,通过设置大型宣传背景墙、健康展板、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等,为公众开展健康咨询、知识普及、义诊,营造了社会防治结核的良好氛围。此次现场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发放了宣传口罩、纸巾、宣传布袋等系列宣传资料,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引导个人健康行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动员全社会参与和关注结核病的防控工作,共同参与,一起努力,早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龙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3年3月24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cdc.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