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医防融合 预防先行——开创河东区肺结核防控新局面


时间:2023-03-24


  为加强我区结核病防治工作,促进规划实施质量提升,安排部署2023年结核病防治重点工作,河东区于2023年3月20日上午在河东区定点医疗机构——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召开了河东区2023年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暨学校结核病防控联席会议。临沂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清华,河东院区副院长马云波,区教体局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彭思国出席。各镇街卫生院及区直医疗机构分管院长、结核病防治负责人,全区寄宿制中学、中职学校分管副校长、政教主任共计7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由区疾控中心主任葛文兴主持,会议首先由张清华院长致辞。她给予河东区结核病防治工作较高的评价。她要求,下一步河东区要坚持规划引领,提质增效,重点指标重点突破,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她提出,要强化体系建设,深化医防融合,做好病人发现与管理,为河东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区教体局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彭思国强调要牢牢守住学校结核病防控底线,明确责任意识,普及结核知识宣传,规范落实常规措施和疫情处置,建设无结核病的和谐校园。

  业务培训环节,邀请了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副院长马云波现场授课。针对学校结核病防控疫情处置做出了详细讲解,分析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学校结核疫情特点及存在的短板问题。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预防科主任蔺跃付解读了“基本公卫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强调认真做好结核病的登记、报告、转诊、治疗和管理工作,继续开展结核病的健康教育工作。区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杨宇田解读了“河东区2023年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及考核细则”,详细划分了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指标、工作重点。

  最后区疾控中心主任葛文兴就大会进行总结,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搞好本职工作,二是重视结核病项目工作、抓落实,确保完成工作任务,抓好问题整改,做到措施到位、归口管理到位,确保完成工作任务。三是抓好结核病督导管理,推动医防融合工作落地见效。探索推进“大疾控”工作机制,强化疾控中心业务指导作用,统筹全区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专业力量,形成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强大合力,促进全区公共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工作部署与业务培训并重。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强化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共识,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结核病转诊工作和结核病人的规范治疗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进一步搞好我区结核病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实现了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和教育资源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开创医防融合工作新局面。(临沂市河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徐英)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cdc.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