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我中心参与研讨肺结核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项目进展会议


时间:2022-11-11


  2022年11月8日,保定市疾控中心应邀参加肺结核防治多渠道筹资与支付方式改革项目线上调研会议,会议由国家医保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主持,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科受邀参会。另外盖茨基金会的项目专家汪宏,省医保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委、项目实施牵头单位传染病医院等其他联盟医院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汪宏站在卫生经济学高度指出有一半的患者在治病过程中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30%,超过扣除食品支出后家庭年收入的40%,且自付费用超过总医疗费用的20%,对于患者个人来说治病是一笔“灾难性支出”,因此,努力探索筹资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帮助患者减轻经济负担是十分有必要。

  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医保局对该项目的试点要求,在开展医疗费用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试点基础上,一是增设结核门诊报销待遇,做到门诊住院打包支付;二是规范临床诊疗路径,做到非必要不住院;三是打造精细化管理服务体系,做到医、防、保联动融合。多维度、深层次切实减轻医疗费用负担,降低全市结核发病率,真正实现以人为本,以机构服务为主体,保证患者尤其是贫困患者有病敢医,有病能医,医能医好。

  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后,应亚珍院长充分肯定了我市在肺结核支付方式改革中所付出的辛勤汗水与智慧结晶,同时鼓励我们要继续紧随项目目标,拼接好医保高质量发展模块;要紧跟项目进度,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方案;要紧贴项目特色,做好经验亮点总结,预祝最终能形成在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粘贴可推广的肺结核这一单病种创新性医保支付模板。

  我中心结核病防治科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收获颇丰,从众多大咖那里吸取到了防治结核的最新理念与前沿知识,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积累了经验,指明了方向。此外也深切感受到国家在防治结核方面的坚定决心与良苦用心,这必将鼓舞我们在为项目提供医保结算数据支持的同时,注意全方位把握患者身心健康,打造我市全域防控结核病的强大战斗力,为建设健康保定、美丽河北发挥余热,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强劲力量。

  

 

 

保定市疾控中心结核科

  2022年11月9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