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满意在凤城”与文明同行,为创城添彩——高密市结核病防治所积极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2-09-08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计划的开始年,高密市积极开展全面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高密市结核病防治所作为社会文明的窗口,需要更规范、优质的服务。在巩固文明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创出两个文明建设的新成绩、新面貌。

  一、纠建并举,提供规范,诚信服务

  1、以高密市卫健局纠建要求为准绳,持续加强行风建设,严格监督、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监督、惩治并重的纠风工作长效机制,成立由院领导班子领头的领导小组,设立了纠风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下辖医疗护理质量治理组、服务态度治理组、合理收费治理组、违纪督察治理组等4个工作小组。全院职工签定了“行风建设承诺书”,通过职代会的法定程序,表决通过了“医院关于加强行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并请干部党员签名学习。落实科主任纠风工作责任制,正确传达行风精神,严厉查处违纪违规事件,果断纠正各类不正之风。向住院病人发放调查问卷,行风不正之风的举报为零。

  2、在行风建设中,坚持做实事、抓整改、树形象的原则,加强对职工的“三医”改革政策教育,严格执行政府的医保政策和执行市局关于药品、价格、医疗器械、一次性医疗用品等各项规定,坚持医疗护理常规的督查与考核,推行职业准入制度,激励职工参加业务学习活动。通过开展“比质量、比服务、比便民措施、比环境整洁、比保护病人隐私权、比落实医保政策”的“六比”活动,行风建设得到长足发展。

  二、加强治理,严格考核,树立典型

  1、重视信访制度的落实,在设立投诉箱的基础上,公开投诉电话,巩固了医患沟通的主桥梁,目的是主动与病人沟通,主动解决病人的困难,主动收集病人的不满,主动化解病人的误解,把方便病人、服务病人落到实处。

  2、坚持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切实树立现代服务理念、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开展护士服务礼仪规范、窗口语言规范的评选活动,召开表彰大会,树立了一批示示范窗口以及服务明星,多次收到出院病人表扬信。

  三、扎实学习,医德教育,弘扬精神

  思想政治建设是班子建设的灵魂,着重坚持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中心思想,加强政治学习,使班子在思想、能力、作风、业绩各方面让人民放心、让党放心。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卫生改革有关文件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多种途径的学习落到实处。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学习记录和读书笔记,班子成员能结合工作思考问题,总结经验。二是,积极参开展讲大局、讲政治、讲科学、讲纪律、讲稳定、讲奉献的学习教育活动,以班子成员授课的形式,促使全院干部与院部保持一致,工作有序,医院稳定,没有发生集体上访和其他影响大局的意外事件。通过党课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了开拓创新、勤政务实、解决难题、驾驭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改进了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解职工之所难的工作作风。通过学习,把全院职工的思想统一了起来,积极完成党和政府交给医院的各项工作,确保了工作目标的完成。

  四、强化内、外监督机制,扩大社区宣传效应

  深化社区精神文明共建工作,加强新建社区的医疗宣传,积极为社区街道、居委会、学校等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组织人员赴社区参加为民办实事活动,如“3.24结核病防治日”宣传活动、宣传献血条例活动、“5.8世界红十字日”、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社区宣传活动等。

  五、重视人才,建设学科,促进发展

  推进学习型单位创建,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组织临床医师外出学习,提高了诊疗水平,拓宽了医院业务治理的思路。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结核病治疗经验学习,加强医务人员的互动交流,加快了人才的培养步伐,从而营造了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培养人才和人才交流构筑了一个平台。

  

 

(山东省高密市结核病防治所  来永强  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