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新密市举办《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技术指南》第三期培训班


时间:2022-08-12


  8月10日,新密市疾控中心举办《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新《指南》)第三期培训班,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市属医院的25名防痨医生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主要收看了国家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制作的新《指南》标准化培训课件,这次培训班重点收看了国家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点人群部主任成君研究员、健康促进部主任曲燕研究员和胡冬梅研究员讲解的课件。

  成君研究员讲解的内容是《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新《指南》认定的重点人群主要包括:结核病与艾滋病双重感染、学校、流动人口、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和监管人群。据粗略计算,重点人群约占全人口的1/3。我国目前对重点人群的结核病防治策略由原来的单纯因症就诊和转诊推介逐渐向主动筛查发现患者方式转移。

  主动筛查发现患者的方式主要有4个,一个是对这些人群进行症状筛查,发现有可疑肺结核症状者再进行相关检查,二是对15岁以下的入学新生和患者密切接触者做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者再进行拍摄胸片检查,三是对15岁以上的入学新生或者其他人群的成年人进行拍摄胸片检查,四是对肺部有异常阴影者进行痰的病原学检查(含涂片、培养和分子生物学检查)。

  曲燕研究员讲解的内容是《结核病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结核病健康促进是结核病防治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普及防治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培育健康文化、改善结核病防治的相关资源和政策等社会环境的有力手段。其核心策略主要是:政府倡导、社会动员和健康教育。在实施健康教育中,要针对不同人群如公众、医务人员、学校师生、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和志愿者等进行不同内容的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宣传教育。特别是曲燕研究员讲的一句话使大家感触颇深,那就是“健康促进必须贯穿结核病防治的全过程,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几十年来,我国的结核病健康促进取得了长足发展,公众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由2006年的48.9%提高到2021年的82.5%,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果。

  胡冬梅研究员讲解的内容是《普通结核病患者发现》,其主要策略是: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咳嗽咯痰≥2周或痰中带血和咯血)的初步筛查和向结防机构转诊推介;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进行主动筛查,以便早期发现肺结核患者;在学生等人群中健康体检时发现的可疑肺结核患者要及时转诊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做到五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

  参加培训的防痨医生对3位专家的培训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市结核病防治专家靳鸿建副主任医师在引导大家讨论时说,我们只所以选择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内容的3位专家的讲座来让大家学习,主要目的是想让各位防痨医生进一步了解国家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新政策和新的技术策略。从成君研究员的讲解中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哪些是我国结核病防治的重点人群和如何开展重点人群的结核病防治,特别是65岁以上老年人检查的年报表和糖尿病患者检查的季报表如何检查、怎样填报讲解的一清二楚。从曲燕研究员的讲解中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实施结核病健康促进的策略、方法和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不同内容的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宣传教育,试想,如果没有40多年来各级防痨人员进行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健康教育工作,领导不了解结核病的危害,如何去重视支持?公众不知道结核病的症状,如何去早点就诊?患者不清楚停药的后果,如何去配合治疗?医务人员不掌握结核病归口管理政策,怎能去转诊推介……。从胡冬梅研究员讲解中大家进一步认识肺结核患者发现工作的重要性,肺结核患者只有被充分的发现出来,才能够进行治疗管理和减少传染,对终结结核病意义重大。结核病的流行和其它传染病一样,有三个基本要素,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结核病的传染源就是已经发病的结核病患者,把这些患者及时地发现出来并让其治愈,就像新冠肺炎的动态清零的效果一样,终结结核病的目标才有可能早日实现。靳鸿建医师的讲解,使与会者对本次培训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本次培训班是在市疾控中心即将搬进新址的7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的,为这个学术报告厅的建造,疾控中心负责人李建勋、副主任黄运涛和附属医院院长张红建多次亲临现场督查指导,特别是李建勋主任,有一天晚上快9点了,还在现场和安装荧光显示屏的师傅协调音响和显示屏的清晰度等问题,为疾控中心建造了一个高标准的培训学习场地,为疾控中心的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

  

 

(新密市结核病防治所 靳晓伟  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