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泰山区结核病高危人群筛查及预防性干预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时间:2022-08-10


  9日早8点,顶着第一场“秋雨”,在泰前街道西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泰安市肿瘤防治院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排在队伍第一位的王大爷拍胸片,接着在左前臂进行了结核菌素接种,这标志着泰山区结核病高危人群筛查及预防性干预工作即日起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本次筛查和干预工作,根据上级要求泰山区卫健局专门制定并印发了《泰山区结核病高危人群筛查及预防性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并于7月26日组织召开了工作启动暨培训会议,宁方莉副局长作了动员讲话,并对筛查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泰安市肿瘤防治院刘庆福教授围绕结核病的预防性干预进行了授课。

  据介绍,本次筛查工作覆盖泰山区全部七个处镇,将争取在8月底之前完成。筛查的目标人群以近三年以来的结核病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以及在管的HIV感染者及艾滋病患者为主,主要筛查项目包括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密切接触史问诊,胸部X光片检查以及结核菌素试验等共四项内容。

  下一步,对于通过筛查发现的异常者将转诊到区结核病定点医院-泰安市肿瘤防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以尽快明确诊断,对于排除结核病仅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将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开展预防性干预治疗,从而降低结核病发病风险,切实保护群众身体健康。

  

 

 

泰山区疾控中心  边焕庆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