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关注学生结核——做到早筛查,早发现


时间:2021-12-29


  2021年12月中旬,上海市闵行区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到闵行区疾控中心通知,辖区一所学校发现一例学生结核,此病例为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发现的首例学生结核,中心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人员,在条线人员带领下第一时间来到确诊学生学校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按照《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和《上海市学校结核病防控规范》要求,并在闵行区疾控结防科的业务指导下,要求学校对确诊病例进行相应修复学管理,强化校园内日常的常规防控措施,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根据相关要求本次共确定师生密切接触者41人,立即对他们进行结核可疑症状筛查,经与学校协商后决定当天下午就对师生密切接触者进行TST试验检查,由学校统一组织师生到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TST试验。在接种过程中,为每一个密接者发放TST试验宣传折页和校园结核防控知识宣传单,一方面消除他们对结核菌素试验的顾虑,另一方面提高他们对校园结核病防控知识的了解。

  通过此次学生结核的处置工作,加强了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今后校园结核防控工作积累了经验。在日常学校结核防控工作中,应该加强与学校沟通、协作,做好校园内结核病防控工作的业务指导工作。医校联合,共同保障浦锦街道校园结核的防控工作,逐步提高学校广大师生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认识。

  

 

 

上海市闵行区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供稿人:张福海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