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观察报道

遥远与可及 实现全球终止结核病目标


时间:2016-02-26


    2016年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给予一个良机让我们回顾全球结核病控制取得的成就。
    1991年,也就是25年前的今天,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宣布全球结核病进入紧急状态,多个政治、科研、倡导和投资机构积极响应,共同推动了全球结核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稳步下降。2000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加强结核病新工具的研发,包括新诊断技术、新药物和新疫苗研究,同时在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GF)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多个发展中国家的结核病防治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过去15年坚持不懈努力取得的主要成果是:首先,全球结核病死亡率相比1990年下降了47%;其次, 2000至2014年,全球共挽救了4300万患者生命;第三, 15年来累计发病率降低18%。这些数字深刻地折射了全球千年发展目标(MDG)的实现。
    现在我们正迈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新纪元, 2030年终止全球结核病的流行(End TB)是此目标的要务,以下2个互为补充的结核病防治策略将有效帮助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
    一是世卫组织提出的“2015年后全球终止结核病策略”,该策略由 2014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明确了2个目标:1)到2025年,结核病发病率比2015年降低50%,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75%;2)到2035年,结核病发病率比2015年降低90%,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95%。
    二是遏制结核病合作伙伴组织提出的“全球终止结核病计划(2016-2020)”,目标是:1)使结核病患者的诊断和治疗率达到90%,患者应包括矿工、儿童、HIV感染者、注射吸毒者、监狱人群、无家可归者、土著居民、移民人群等脆弱群体;2)使90%的人在确保具有良好的依从和社会关怀下得到诊断和治愈。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结核病总部和遏制结核病合作伙伴组织是推动结核病控制取得成效的先锋机构,在他们的引领下,再辅以充足的资源保障和大胆使用新技术的魄力,将会大大推进实现全球结核病控制的目标。当下我们正处结核病流行的巅峰时刻,距离实现上述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度结核病报告中呈现的全球结核病数据值得关注:2014年估算新发结核病患者960万人,其中成年男性患者540万、成年女性患者320万、儿童患者100万;960万患者中12%呈 HIV阳性,约300万患者未能得到诊断和治疗;2014年估计新发耐多药肺结核(MDR-TB)患者48万,但只有约1/4(12.3万例)的患者被发现,其他大部分患者仍在社区传播着疾病。还令人担忧的是,2014年因结核病死亡的人数达150万,使得结核病已成为全球传染病的头号杀手。
    控制结核病是一场旷日、艰难和涉及多个领域的持久战。长期以来,已经有多家来自全球结核病的防治团体呼吁通过“转变模式”或“渐进突破”或“大胆实践”来控制结核病。在过去的20年中,大量的框架和目标被世卫组织建议用于结核病低负担和高负担国家,但也有批评声音认为世卫组织领导不力、老生常谈,不能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最近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世界肺部疾病大会上,遏制结核伙伴组织协调委员会主席和南非共和国卫生部部长Aaron Motsoaledi得到参会各国代表的支持,他提出要在结核病防治服务和研究方面开展大胆改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结核病给全世界众多家庭带来了无尽的痛苦,我们有望在2035年战胜这一传染病,但必须从现在开始努力,以确保全面有效推行全球结核病终止战略,同时鼓励通过研究推助此战略目标的实现。
    要实现上述目标,主要要依靠结核病防治团体和组织的全心努力,需要大家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求同存异,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我们期待结核病防治的主要组织和利益相关者能“统一目标”,迫切希望他们携起手来、有效合作、消除偏颇,利用现有的工具和干预手段来实现我们的宏大目标,同时我们更期待通过研究和创新发现新的工具并用于结核病防治。这才应当是我们在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要树立起的决心。

(本文作者Alimuddin Zumla和Peter D. O. Davies分别来自伦敦大学感染和免疫学系和英国利物浦大学)

原文链接: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uatld/ijtld/2016/00000020/00000003/art00001

王前翻译    逄宇、屈燕审校 编译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