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治疗

结核病人服药那些事儿(一)


时间:2016-04-22


    话说结核病治疗的服药可不是“遵从医嘱,每日早、中、晚三顿就OK”这么简单!抗结核药物和传统药物服法是不一样的。
    小编细细讲来,正在服药治疗的患者朋友们可要听得进去哦!
    抗结核药应该怎么服用才能达到做好的治疗效果?

 


    所有的药物均需在早晨空腹时1顿服完,半小时甚至1小时后再吃早餐,这的确有些难为病友们!但为了早日治愈恢复健康,暂时受受委屈也是有所值得的!
    有的病友如实在不能耐受,那么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可以分为2顿或3顿服用,其他药物还是应该1次服下。
    按要求服药的好处是什么?
    抗结核药只有在联合、1次、空腹、顿服的情况下,才能吸收比较快、血液内药物的浓度才能很快升高,分布于各脏器的药物浓度必然也会提高,在高浓度的瞬间,生长旺盛的结核杆菌才最易被杀灭,不太活跃的结核杆菌的发育与繁殖也被抑制住了。
按要求服药对疗效的影响是什么?

 

    每天保证有1次结核药物的高浓度瞬间,这个瞬间就是药物最起作用的关键时刻。试验证明,这样治疗2周后,病人痰内的含菌量可比原来的量减少95%,1个月后其痰内的含菌量可减少到仅有0.25%、甚至完全消失,从1个有传染性痰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快速地转变为痰菌阴性的病人,对病人来说病情会大有好转,对其他健康人来说也杜绝了传染。
    还有一个易被忽略的好效果:用药后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所喷出的含菌飞沫核里含有一定浓度的药物,飞沫核内水分不断蒸发,相应地使沫液内药物浓度也在不断增长,进一步杀灭或减弱飞沫核内结核菌的活力、毒力和生存力,削弱了其传染性。
对空腹、顿服服药难以忍受时的变通方法
    早餐前先空腹服用利福平,因为利福平一旦和胃里的食物混在一起,其效价会大大降低,病人必须得注意这点。利福平服后半小时到1小时才可吃早餐。早餐后再将其余的药物一次性服下。当然这样会使血液中的结核药物的浓度高峰值降低一些。
    服用利福平的病人,服后小便是红色的,这不是血,不要害怕。约2个多小时后红色就会消失,这是利福平服后从胃肠道吸收到血液,起到其应有的作用后,从肾脏排出所致。
    规范全程治疗,坚持规律服药,定期做好复查,保持良好心态,病友们才会打赢这场攻克结核菌的战役!

 

(整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