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诊断

结核病的元凶_结核菌


时间:2016-03-23


    结核病是一个古老的疾病,距今5000年的埃及,3300年的印度和2300年的中国都有结核病的历史资料记载。虽然人们很早就认识到结核病的严重性,但是对引起这种疾病的原因却一直是云里雾里。

……直到……

1882年3月24日!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德国当时最著名的生物学家罗伯特·科赫在显微镜下发现了引起结核病的病原体-结核分枝杆菌,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发现,兴奋的科赫如此描绘其发现:“在显微镜下,动物组织呈现棕色,而结核菌呈现为漂亮的蓝色”。

就是这个

    由于结核菌在显微镜下呈现出直杆状,形状类似于我们生活中常用的火柴,因此被命名为“结核分枝杆菌”。感谢科赫的伟大发现,实验室人员可以通过特殊的染色方法,为结核分枝杆菌穿上一身“红色”的外衣,在显微镜的帮助下,可以准确的发现这些红色的结核菌,这就是我们使用了100多年的检查方法,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快速廉价。

 

 
    罗伯特·科赫(1843-1910),英文名Robert Koch,是德国医生和细菌学家,是世界病原细菌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科赫对医学事业所作出开拓性贡献,也使他成为在世界医学领域中令德国人骄傲无比的泰斗巨匠。
    然而,显微镜检查很多时候不够灵敏,一些结核症状比较轻的患者往往不能通过这种方法检查到。因此,如何把结核患者痰中的结核菌进行信号放大以提高上述患者的检出率就显得格外重要。含有鸡蛋的固体培养基为结核菌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满足了它生长的多种需要,结核菌在培养基上“快乐”地繁殖,这样标本中少量的结核菌就衍变成大量的结核菌,实验室人员在培养基上可以轻松地发现结核菌的存在。
    上述方法能够大大提高结核病患者的发现率,但是也存在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由于结核菌繁殖缓慢,别的细菌繁殖一代需要30分钟,而它需要24小时,足足差了48倍。因此,别的细菌需要1天就可以看到结果,我们需要等它48天以上,没有办法,谁叫它长得这么慢呢。
    后来研究人员改良固体培养基为液体培养基,并向其中添加更多的营养物质,这样结核菌可以“游弋”在更丰富的培养基海洋里享受充足的养分,更好的生长;此外,多种微生物生长指示剂的添加以及机器自动判读的应用,显著缩短了检测时间,将原先使用固体培养基的48天减少到液体培养基的20天。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