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诊断

结核菌侵犯肺部后会造成哪些改变?


时间:2012-08-13


 

    结核菌一旦被吸入到人体的肺部,如果个体的抵抗力较强,结核菌的繁殖过程会受到抵抗力的抑制,通常不会大量繁殖造成严重的破坏,也就不会发生结核病,或仅仅发生很轻微的结核病;这类结核病,有的人甚至完全没有感觉,在检查时发现肺部有结核病侵犯后自行痊愈而产生的钙化点。

    对于抵抗力较差的人,或一次性吸入了很大量的结核菌的人(如果一个结核病患者正在打喷嚏而没有转过头去,你正好面对着他,距离又很近时),身体内的抵抗力可能就不足以抑制或杀灭入侵的结核菌的繁殖。此时结核菌在体内会迅速地繁殖生长,并侵犯肺组织,造成一部分肺的坏死,坏死的肺组织随着痰咯出体外后,甚至可能在肺内形成一个空洞。还有的情况下,一部分结核菌会进入被破坏了的肺部血管,随着血流到达全身的各个部位,如脑(造成脑膜炎或脑结核瘤)、骨(造成骨结核)、肾(造成肾结核)等等。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