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预防

开学啦!同学们,今天我们上一堂肺结核预防科普课


时间:2016-02-26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你们一定过了个开心愉快的假期!老师们辛苦耕耘一学期,假期他们得到短暂的休息!同学们的心,就不用说啦!一放假就撒欢到外星球了!不!尽!兴!下个假期我们继续High!!开学了,收心了,作业做完了,课桌擦净了,新书备好了,课表排满了,同学们整齐坐定了,老师夹着讲义春风满面进来啦!开讲!

 

 

一、肺结核在我国是危害很严重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传播。 


 

 


 

    同学们,肺结核是由结核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国家肺结核的病人数在全世界排第三位,肺结核是我们国家预防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同学们在学校里集体学习生活,大家接触得很密切频繁,就容易让呼吸道传染病、比如肺结核乘隙而入,在校园里传播和蔓延。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环境和生活条件差,学生营养跟不上,发生肺结核的风险更高。另外咱们初、高中毕业班学生的学习压力山大,睡得晚起得早,作息不规律,也都能增加发生肺结核的机会。得了肺结核后会影响你们的身体健康,学习和生活。因此,大家可要提高警惕了! 


 

二、结核菌是怎么传染的呢?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咳嗽、大声说话或打喷嚏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大的飞沫颗粒呢,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就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当健康的你们吸入这些飞沫后,就会受到结核菌感染。咱们教室里有几十名学生上课,宿舍里大家又共同居住在一起,房间如果通风不好,与病人接触的时间又长,再加上没有防护措施,很容易感染结核菌。 


 

三、肺结核病有哪些症状呢? 


 

 

 

    咳嗽、咳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四、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该咋办呢? 


 


 

    同学们中间如果出现了上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该赶快让爸爸妈妈领到医院去检查。如果有同学得了肺结核,那同宿舍或同班同学可就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不管有没有出现上面那些可疑症状,都得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 


 

五、到医院后需要检查哪些项目呢? 


 

 


 

    15岁以上的学生主要进行胸部X线检查和痰涂片检查,如出现X线胸片异常,痰涂片检查阴性,就继续进行痰培养检查,直到确诊。15岁以下的学生,首先进行结核菌素(PPD)试验,如PPD试验强阳性,再进行胸部X线检查和痰涂片检查。 


 

六、得了肺结核,治疗期间应该注意什么呢? 


 

    有同学一旦被确诊为肺结核,应根据医院的诊断证明休学治疗。治疗期间要严格按医生的嘱咐服药和复查,坚持按时服药,树立治愈的信心。只要完成规范治疗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治愈后,由医院开具证明就可以复学啦。 

    此外,在治疗期间还需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在饮食方面应以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同时还应多吃品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再搭配一些粗粮更好。 


 

七、我们怎么预防肺结核? 

 


 

    同学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口鼻,不要面对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在校期间,教室和宿舍要勤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搭配,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样就可以打败结核菌了。 


 

    同宿舍或同教室出现肺结核病人时需采取以下措施: 

    (1)班主任尽快督促病人离开学校,住院或居家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2)对教室或宿舍进行消毒; 

    (3)教室或宿舍开窗通风; 

    (4)同教室或同宿舍居住的同学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应注意自身是否有咳嗽、咯痰的症状。尤其是这些症状持续超过2周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立即治疗。 


 

八、寄宿制学校学生怀疑得了肺结核,应该怎么做? 


 


 

    同教室或同宿舍有同学出现咳痰、咳痰,咯血或痰中带血丝等症状,应立即向班主任报告,并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如果同宿舍或同班级确诊有肺结核病人,即使自己未出现肺结核的有关症状,也应配合疾控机构早期进行结核病的健康检查。 


 

九、寄宿制学校学生确诊为肺结核,应该怎么做? 


 


 

    学生一旦被诊断为肺结核,要主动向学校校医和班主任报告,不要隐瞒病情、不要带病上课。传染性的病人应该住院隔离治疗,居家治疗的病人最好在治疗的第一个月单独居住。治疗期间,应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如必须去,需佩戴口罩。治疗期间要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严格按照医生要求服药和复查,直到治愈复学。 

同学们, 

身体棒,学习棒 

爸爸妈妈和老师对你们的最大希望! 

快快加油哦!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