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预防

哪些人容易患上肺结核?


时间:2012-08-13


 

所有的人群对结核菌都是普遍易感的。但对某些人群应特别提高是否感染了肺结核的警惕。通常而言,只有肺结核或喉结核患者才具有传染性,而痰结核菌检查能够查出结核杆菌的患者(涂阳肺结核患者)是最具有传染性的传染源。

1)涂阳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人群:涂阳肺结核密切接触者是结核病非常确定的高危人群,与普通人相比具有更高的感染率和发病率。这些密切接触者通常包括共同居住的家人、同一办公室的同事、同寝室的同学,也包括共同在封闭的空间(如飞机)中居留达一定时长(通常为8小时以上)的人群。由于他们与涂阳肺结核患者有较长时间的亲密接触,患者在谈话、咳嗽、打喷嚏时排出的结核菌很容易被他们吸入,而吸入后是否发病则会由多个影响因素共同作用而决定。如吸入时密切接触者与患者之间的距离、密切接触者与患者一次性接触时间的长短、密切接触者与患者总体接触时间的长短、吸入时所处的环境通风情况、一次吸入的细菌量、密切接触者对结核菌的敏感程度、细菌的毒力等。一旦吸入的细菌量过大或密切接触者的抵抗力不足以抵抗结核菌的繁殖,他们就有可能发病而变为结核病患者。

2)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在结核菌的发病机制中,并非所有吸入了结核菌(即被感染者)的人,其体内的结核菌都会大量繁殖而形成肺结核。在人体中,存在天然的抵抗力,可以对抗结核菌的繁殖和侵害。因此即便我国估算有5.5亿的人已经感染了结核菌,但每年发病的患者人数仅为130万左右。而这些发病的患者,其发病的重要原因往往与其自身的免疫力低下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也是肺结核的高危人群。常见的导致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和人群包括:

患免疫缺陷性疾病的人群,此类人群主要包括艾滋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患者;

各种危重症患者,如心衰、肝肾功能衰竭患者;

由于肿瘤、血液病等原因接触放疗、化疗的患者;

由于各种原因而需长期服用皮质激素的患者;

肺部原有严重病变的患者,如矽肺、尘肺患者;

老年人往往由于机体的功能退化而出现抵抗力低下。

3)从未接触过结核菌的人群:从未接触者结核菌或从未接种的卡介苗的人群,往往对结核菌也缺乏抵抗力,这类人群常包括5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自偏远山区(如西藏、新疆)的少年儿童等。

4)有可能长期反复接触结核病患者的人群:主要包括医务人员,尤其是综合医疗机构中呼吸科门诊和呼吸科病房的医务人员,由于潜在的结核病患者在确诊前往往先到这些部门就诊,这些患者有可能是已经是结核菌的排菌患者,而医务人员由于对于结核菌的防范意识往往略为淡薄,也可能成为结核病的高危人群。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