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预防

结核菌是如何传播的?


时间:2012-08-13


 

通常传染病在人群中流行的三个生物学环节包括: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结核病的流行也同样包括这三个环节。

1)传染源:结核病的传染源通常为正在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当一个人被结核杆菌感染,并且由于抵抗力低下等原因,结核杆菌会在他的体内大量繁殖而导致其发病成为结核病患者。此时,结核杆菌会迅速地在肺部造成损害,这种损害使得肺部原本象海绵一样有弹性而且有气体交换功能的肺部组织变得象奶酪一样脆弱易碎,这种干酪性的组织很容易溶解而形成肺部空洞,结核杆菌会在空洞中继续大量繁殖,此时的患者在咳嗽、咳痰时,会排出大量的结核杆菌,这类患者所咳出的痰中通过涂片检查可以检测出结核杆菌,因此被称为涂阳肺结核患者,他们是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患者痰中的结核杆菌越多,其传染的危险性越大。

2)感染途径:结核杆菌通常通过呼吸道传染,以飞沫传染为最主要的方式,咳嗽、打喷嚏是肺结核患者产生飞沫的主要方式。当涂阳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健康人可以因吸入患者喷出的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而受到感染。有报道提示,当人咳嗽时,每次排出的飞沫数约为3500个,一次喷嚏则可排出飞沫达100万个,而平时说话5分钟所排出的飞沫数相当于一次咳嗽。

结核菌感染的次要途径是经消化道进入人体,饮用未经消毒带有结核杆菌的牛奶可能引起肠道感染。通常人的消化道对结核杆菌有较强的抵抗力,结核杆菌进入胃内后,容易被胃酸杀灭;但如果一次有大量结核杆菌进入人体胃肠道,或人体患有胃酸缺乏症等因素,则有可能患病。

3)易感人群:人群对于结核杆菌普遍具有易感性,也就是说,所有的人都有可能感染结核杆菌而发病。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