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预防

什么是结核菌?


时间:2012-08-13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

结核病的病原菌为结核杆菌,这种细菌于1882年由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Robert Koch)首先发现。这种细菌生长缓慢,增殖一代需要10-20小时(其它常见的细菌增殖一代仅为10-20分钟,如大肠杆菌增殖一代的时间为20分钟),结核杆菌的这种特点使得结核病成为一种慢性疾病,其治疗周期也显著长于其它的细菌感染。

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的任何器官,如脑、胃肠、心包、盆腔、骨、腹膜、淋巴、皮肤等,但绝大多数人感染结核杆菌后,其发病部位在肺部,称为肺结核。其它部位的病变,统称为肺外结核。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