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2018年3月24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材料,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以及微博等新媒体多种方式,针对不同人群在全区范围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现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紧紧围绕今年的宣传主题,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新卫办疾控函(2018)10号,组织动员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二、精心准备,突出主题

  今年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全面分析当地疫情特点,明确工作重点、增强责任担当,主动创新工作方法,统筹安排宣传经费,紧紧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将宣传活动主会场设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医科大学校园内,为此新疆医科大学、乌鲁木齐市积极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制作了各种宣传材料,并布置了宣传主会场。

  3月24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乌鲁木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在新疆医科大学广场举办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系统活动。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副处长毕洪波,自治区疾控中心书记岳锡宏,新疆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张晨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有自治区胸科医院医者仁心及新疆医科大学等19所高校学生志愿者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岳锡宏书记出席并致辞,领导们为来自新疆各社区志愿者代表、十八所新疆高校志愿者代表授旗仪式。为积极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和谐健康校园,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的氛围,使志愿者行动不断深入,斩三关赢取荣耀志者证书。

  2018年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志愿者行动宣传活动分线下和线上两部分,持续近一个月,线上以“凡人益举”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志愿者行动为主线,以微信形式参与,活动参与者扫码进入微信活动页面,完成知识答题、发表观点、上传公益活动照片三关即可获得“荣耀志愿者证书”。为烘托气氛,宣传仪式上有医科大志愿者团队自编的结核病防治知识话剧、快闪直拳表演及其他高校团队带来的歌舞表演,同时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问答活动,赢得观众不断的参与与掌声。使宣传形式达到高潮。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为遏制新疆南疆的疫情,当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还在喀什地区喀什大学设立第二宣传主会场,开展知识讲座,歌舞表演,义诊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全社会共同营造“无核”校园奠定了基础。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得“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大力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同时,学校师生对结核病也有了正确的认识,对自治区结核病防治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当天参加仪式的师生与群众约1千余人。活动现场共发放结核病防治知识折页、宣传单、宣传小礼品、宣传手提袋等1000余份,500余名群众接受了咨询服务。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以喀什、乌鲁木齐市为基点,带动全区的结核病控制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结核病防治氛围,使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三、形式多样,氛围浓厚

  全疆各地(州、市)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主要形式包括:通过广播、电视播放有关结核病预防、政策措施等问题的专题节目;在报刊发表结核病宣传文章;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利用电子屏幕及公交视频进行滚动式宣传;部分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巴扎日在各自辖区内主要街道、人员聚集地方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还有一些地区利用官方微博、微信、QQ群等新型媒体开展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此外,3月24日前后,部分地区组织各学校广泛开展了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学校医务室设立了结核病防治咨询点。

  今年的宣传工作深入到了社会各个层面,通过开展一系列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对结核病的防病意识。我们将继续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广泛招募志愿者,拓展活动内容与形式,为新疆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的如期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统计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

  二0一八年四月九日

  

 

附件: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统计表

  

宣传活动图片

  

自治区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毕洪波与授旗的志愿者团队合影。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岳锡宏在宣传仪式活动上致辞

  

志愿者在活动现场。

  

警察学校志愿团队在现场签名活动场面。

  

自治区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毕洪波为志愿者团队授旗场面

  

结核病患者上台现身说法,向志愿者讲述她曾经患病经历的现场

  

志愿者团队代表们高高挥舞队旗的场面

  

新疆第二主会场,在喀什地区喀什大学开展的现场活动仪式现场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