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兵团卫计委要求兵团各师按照国家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总体要求,做好结核病防治“3.24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兵团各级卫生医疗单位紧密围绕“开展终止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宣传主题,在兵团卫计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各相关部门相互协作下,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筹备并开展了形式多种、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广泛、深入、科学地宣传了国家结核病防治政策、策略和结核病的防治知识。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 领导重视,职责明确

  为统筹好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兵团卫计委疾控处领导详细部署了兵团宣传活动任务,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师活动覆盖范围要广,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积极会同教育、广电、人力资源保障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方案制定要因地制宜,宣教内容要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生活,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积极开发微信、移动电视、网络等新兴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科学全面的完成本次宣传活动,使宣传工作收到实效,对活动效果要进行评估。各师单位在接到通知后,严密布置任务工作,要求各团场以疾控中心、医院为主要宣教单位,将工作落实到街道社区,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方式,辅以种类繁多的宣传材料,做好本次宣传日的宣教活动。

  二、 多级联动,全面服务

  本次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兵团各级卫生医疗单位积极参与,以不同规模的多级联动,多彩纷呈的宣教形式,使广大职工群众更进一步了解结核病的危害及国家免费政策等,增强了广大兵团职工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了结核病人发现率和结核病防控项目工作水平。

  其中,由兵团卫计委协同兵团疾控中心主办,第六师卫生局、疾控中心,第六师103团疾控中心承办的“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在103团团部举办。兵团卫计委疾控处、第六师卫生局及103团有关领导就本次活动做了动员讲话,此次活动覆盖面较大,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活动主会场在团部家美美超市门口举行,现场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开展有奖竞答活动,发放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品,设医疗咨询服务台,群众积极踊跃参加活动;分会场在团农广校,面向学生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主要讲授结核病的传播途径、结核病危害、结核病免费治疗政策等相关内容,近千余名群众、学生参加。另外,兵团各师除举行现场宣传活动外,尤其重视在校学生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深入校园,对校领导、教师、校医及学生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讲授国家免费治疗肺结核病人的优惠政策,宣传结核病流行的严峻形势、危害、防治知识相关内容。兵团各级都能以别具特色、内容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本次宣传活动,有效提高群众积极参与的主动性和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以及正确寻求结核病的治疗途径,营造出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的氛围,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使兵团结核病防治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任重道远,坚持不懈

  结核病防治工作是国家重点防治的疾病之一,而新疆地区又是全国结核病高发地区。兵团团场多位于新疆偏远地区,社会人员构成复杂,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结核病防控工作任务较为艰巨。近年来,兵团上至省级卫生机构,下至各个连队和社区街道,狠抓结核病防治工作,从患病率和结核病防病知识知晓率来分析,可以看出兵团通过多年的努力,结核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但相对其他省份,兵团还需要加大力度,坚持不懈的做好结核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以及边缘团场、连队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及时到医院就诊,提高发现率,紧密跟随国家的指示要求,利用好相关优惠政策,消除结核病危害,为实现健康中国而继续奋斗。

 

   

  

 

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3月24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